历史沿革
交大播迁
交大精神
​“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
含有四种内涵:
首先是“爱国至上、振兴中华”;
其次是“严谨严格、求真务实”;
再次是“爱校如家、敬业奉献”;
最后是“开拓创新、艰苦奋斗”。
交大校歌
交大校训

“竢实扬华”的由来:1916年春,教育部在北京举行全国高等学校作业成绩展览评比,我校以94分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国第一名。同年12月,教育部为此除给 我校颁发优等奖状外,还由教育总长范源濂特奖我校“竢实扬华”匾额一方,“竢”就是等待的意思;“实”则有三层意思,即果实、坚实、诚实和实事求是;“扬”有飞扬,传播之意;“华”有中华简称、华丽、美丽等意。四个字组合在一起,有等待果实成熟,即寓意培养出人才,同时使人才更加务实、诚实,从而扬我 中华,振兴中华,复兴中华。“扬华”也有扬弃浮华、追求一种务实的、不尚虚华之意。

“自强不息”是学校在长期的颠沛流离的办学经历中总结出来的,该词语出自《周易》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原意为,天上的日月星辰是不分昼夜、永恒 运动的,所以“天”是“刚健”的,人应效法天,积极进取,永不停息。对交大来说,其中有四层意思:永不停息、知难而上、完善自我和艰苦奋斗。

“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包含有四种内涵:首先是“爱国至上、振兴中华”;其次是“严谨严格、求真务实”;再次是“爱校如家、敬业奉献”;最后是“开拓创新、艰苦奋斗”。

文化精品
风范交大
风物交大
风物交大·春
美哉吾交 · 夏
风物交大·秋
风物交大·冬
风雅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