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文化交大 > 校园文化 > 正文

传承经典力量 民族歌剧《尘埃落定》走进西南交通大学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3/05/04 11:09:19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近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12期承唐讲坛邀请到国家文化部优秀专家、重庆市音协主席、重庆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以及民族歌剧《尘埃落定》的主演一起走进我校,以讲座音乐会的形式带领师生们感受歌剧艺术的魅力,受到现场近七百名师生的热烈欢迎。

DSCF9029.jpg

歌剧《尘埃落定》改编作家阿来同名文学作品,原著小说曾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以一个有先知先觉能力的傻子少爷的视角,讲述雪域高原上最后一个土司家族的崩溃。本剧曾入选2021年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2021年第24届曹禺剧本奖、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在本次讲座式音乐会上,刘院长以“讲演结合,赏析并重”的形式与交大师生们畅聊了艺术的功能、歌剧的概念并解析《尘埃落定》。他谈到,创作团队在对原著进行改编过程中,别出心裁地将文学手法化用在剧作之中,在包括主题曲在内的多个唱段中应用比喻、拟人、移就等修辞格对台本进行修饰完善,经过专业声乐演员的饱含情感的精湛演绎,最终在舞台上呈现出“重章迭唱、余音绕梁”的艺术效果,使经典名作的文学内涵和艺术价值得到了极大升华。

DSC_2954.jpg

不同于以往传统的歌剧形式,《尘埃落定》着重渲染和表现了浓郁的民族风情与独特的歌韵旋律。在二少爷与桑吉卓玛互诉衷肠的剧情中,二人共唱的歌曲《情话》如泣如诉,优美的唱腔既体现了藏族特色,又深情表达了人们对真挚情感的共同向往。在音乐会的最后,主演人员轮番登场,与现场观众分享心声、展示技艺。

DSC_2958.jpg

DSCF9001.jpg

DSCF9009.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军琪表示,用优秀剧目重新演绎文学名作、让民族歌剧走进大学校园,不仅让经典作品在大学生群体中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致敬与传承,有助于弘扬民族精神,推动师生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让中华文化进一步发挥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作者:王雯婷、赵敏聪、叶晨希   编辑:陈丝丝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