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交叉无限 无限交叉”第82期全国设计大师班在西南交大举办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日期:2024/01/20 10:53:59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为促进设计学科及专业建设,加强高等教育设计师资人才培养,近日,以“交叉无限 无限交叉”为主题的第82期全国设计大师班暨四川省设计高校高质量设计教育专题学习活动在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举办。本期设计大师班由全国设计大师班组织委员会、西南交通大学等联合主办,来自全国36所高校艺术和设计类专业的院长、系主任、教授和教学骨干共240余人参加本期专题研习。

1月13日上午,设计大师班开幕式在学校美术馆举行。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闫学东出席并致辞,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发明出席开幕式。

闫学东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同仁长期以来对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闫学东指出,在学校建校127年来的办学历程中,始终高度重视人文设计学科的建设发展。他谈到,交叉的本源实质上是理性与感性的交融,交叉的思维方式正是创新思维的源泉,本期大师班的主题“交叉无限、无限交叉”,同时也是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成立的初衷。学校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学科前沿、围绕创新体系,不断打造交叉学科交流平台,欢迎和期待与各个领域专家和兄弟高校加强合作,共同创造出中国最好的作品、时代最好的作品、世界最好的作品。

中国美术学院吴小华教授作为课程导师代表致辞,他指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不仅要有出色的作品,更要有坚定的设计理念。他寄语本期大师班的学员,希望通过这次学习,能够深入理解设计的本质,掌握先进的设计理念,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

西南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林家阳教授表示,艺术不仅仅是表达个人情感或审美,更要为社会服务,引领科学进步,改变人们的观念。作为教育者,肩负着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林家阳教授希望通过大师班的学习,能够引领教育者观念的转变,坚定教育者的社会责任感,并将其付诸于行动。

本期设计大师班专题研习阶段共邀请17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学科与艺术”“交叉与实验”“智能与设计”“教育与社会”四个板块核心内容开展,旨在加强设计学科和专业建设,打造新文科的交叉融合成果,树立智能时代教育新观念,将对本省高校设计类人才培养起到引领作用。

中央美术学院宋协伟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前副校长詹和平教授,浙江大学孙守迁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前校长宁钢教授,湖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季铁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文科部主任潘长学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洁教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宇教授等参加开幕式。

111_副本.jpg

同期,学校在犀浦校区8号教学楼举办了“出发是为了更好的回归—林家阳教学与实践回顾展”“交通未来·智联美好—城市交通系统创新设计展”和“设计智慧·美丽乡愿—创新思维赋能乡村振兴展”,展示了我校设计学交叉学科团队的建设成效。



作者:王文菊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