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大举办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颁奖礼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4/01/17 22:06:01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时新宇 梁耕乐
部门审核 终审

为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做好青教赛总结表彰工作,1月16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在犀浦校区交运楼418举行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颁奖礼。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康国政出席颁奖礼。第十一届青教赛获奖教师和学院负责人、学院工作人员,教工部、校工会、教务处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在名为《切磋磨砺之路》的回顾短片中拉开帷幕。随后,举行了获奖教师和优秀组织奖颁奖仪式,13位一等奖教师、26位二等奖教师、36位三等奖教师及16个优秀组织奖单位代表依次上台领奖。

机械工程学院郭亮、数学学院赵春明、体育学院陈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德霞,作为工科、理科、文科、思政组获奖教师代表分别发言。他们表达了对学院、学校提供专业指导和锻炼平台、促其成长的感念。郭亮以“感谢”“感悟”“感慨”分享了参赛的心路历程。郭亮表示,备赛不仅是对教学的深度反思和升华,更是对“双严”传统和教学相长的体悟过程;他深刻理解了如何设计一堂课,如何感染学生并构建师生教学共同体。赵春明回顾了“在交大的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的教学经历。他讲到,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和对他教学的肯定激发了他的教学创意与热情。他将带着参赛的收获,继续躬耕教学一线,照亮学生前行的路。陈曦分享了青教赛如何为自己带来专业知识的解构与重构。她用教育学理论审视和建构课程,从非身体的角度看待武术,不仅寻找到了最佳教学状态,有了全新的教学思路,还激发了学生学习武术课程的热情。在杨德霞看来,参赛的意义在于激发自身潜能,实现自我超越,她用备赛中的坚持和努力,向青春致敬。她将努力实现从讲好一堂课到讲好一门课的飞跃,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

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关秦川作为优秀组织奖单位代表分享青教赛组织经验。他介绍,学院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将青教赛作为“地学匠心”特色品牌的主要内容,做到了青教赛全覆盖、重辅导、强激励,体现以赛促德、以赛促融、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树立了“教师爱教”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打造了“教师帮教”的氛围和环境,支持了“教师乐教”的个性发展志趣,并鼓励“教师研教”的投入和拼搏。

四川省青教赛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瑜分享了评委视角的观察。她认为,教师要处理好日常教学与教学比赛、教学与科研、内容与形式以及课程与思政四种关系。她谈到,教学比赛既脱胎于日常教学,也需要从内容分配和授课节奏等角度进行精心设计;教学中运用研究思维树立问题意识,带领学生进入层层解题的过程;扎实深厚的内容,应该以适切的形式为载体来凸显课程气质和特色;将价值引领浸润于知识传授中,进行教学理念和情怀的有效传递。

康国政对获奖教师和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学院表示祝贺。他谈到,希望获奖教师以教学竞赛为起点去披荆斩棘,践行教育家精神,把获奖成果运用到课堂中去,练就教书育人本领;学院要全力托举教师的教学理想,继续运用青教赛的牵引力,发挥获奖教师示范带头作用,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培养成效;他鼓励备战省赛的老师和学院全力以赴,要建立团队作战机制,为参赛教师做好辅导和支持,帮助他们不断磨课,厚积薄发。

主办方组织一等奖教师和学院领导、指导专家进行了省赛备赛研讨。


作者:梁慧颖 唐秀军   摄影:时新宇 梁耕乐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