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总结推进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

来源:教务处(茅以升学院) 日期:2024/01/17 21:55:06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鞠红伟 顾刚
部门审核 终审

1月15至16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总结推进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和四川大学承办。会议主题为“新时代新实验 以高水平实验教学体系支撑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中共四川省委教工委陈朝先,教育部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叶民,西南交通大学校长闫学东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处长刘永强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余敏明与来自全国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77所高等学校200余人现场参加了会议,全国各示范中心11000余人在线观看会议直播。

5C79698B8A846E0DC61F68680D0FA3AB.jpg

宋毅指出,中国高等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世界在变、技术在变、教育在变,高等学校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引导未来的人才培养从“学知识”向“强能力”转变。实验教学作为培养大学生科学精神、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关键环节,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必由之路。

闫学东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将围绕“推进教育数字化”,全面优化“数字交大”战略布局,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促进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的融合与贯通,打造更优质、更高效的数字化教学场景与实践育人环境,高质量推进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以实际行动推进“交通强国”“教育强国”建设向纵深迈进、向长远发展。

黑龙江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厅、化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大学)、生物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吉林大学)、农业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南大学)、计算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防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暨南大学)、华西临床技能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大学)、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南交通大学)有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分享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建设的特色做法和经验。

会议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代表颁发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典型案例证书。

会前,余敏明、副校长康国政陪同高等教育司宋毅一行观摩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优秀案例展。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观分组观摩了西南交通大学的13个实验教学示范课。

据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2005年启动建设以来,聚焦国家人才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引领实验教学改革方向,在锻造高素质实验人才队伍、构建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产出高质量实验教学成果、创新数字化实验教学模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众媒体关注西南交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特色做法,详见报道:https://news.swjtu.edu.cn/info/1011/49795.htm


作者:教务处   摄影:鞠红伟 顾刚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