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56期 > 第三版 > 3版 > 正文

成渝铁路70年 专家学者共话铁路与国家现代化建设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日期:2022/07/04 16:33:58 点击数:

本报讯  时值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70周年之际,5月29日,西南交通大学主办的“铁路与国家现代化建设暨纪念成渝铁路建成通车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九里校区隆重举行。来自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中铁二院、中铁二局等企业领导和中国社科院、上海大学、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大学、苏州大学等百余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一堂,重温成渝铁路建成通车来时之路,共话铁路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新使命。

开幕式上,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江红英、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刘皓,中铁二院党委副书记王刚,中铁二局党委副书记张文杰分别致辞。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廖军主持。

桂富强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的嘉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铁路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切相关,西南交通大学126年的历史也与铁路息息相关。新时代,学校将根据自身特色,继续深入挖掘历史逻辑,增强历史自信,传承铁路红色基因,推动学校建成铁路学术研究重镇、全球轨道交通人才高地、国家铁路战略核心力量的铁军。江红英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西南交大发挥自身优势,致力于铁路史研究,并组织会议用学术服务当今社会,期待西南交大在铁路与现代化建设研究领域产出更多的学术成果,祝愿学者学术生命长青,祝愿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刘皓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铁路建设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迫切需要校企地通力合作、并肩携手、共创未来,愿与会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和总结成渝铁路建成通车运营70年以来的发展新成就和宝贵经验,为铁路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当好先行、献言献策、凝聚才华和智慧。王刚在致辞中表示,成渝铁路的红色基因,将不断激励中铁二院人乃至铁路人勇攀高峰,在轨道交通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助力交通强国。张文杰在致辞中表示,成渝铁路的建成通车,让川渝百姓生活越来越便利,新时代我们应始终不忘初心,传承成渝铁路的红色基因,勇当开路先锋,在华夏大地上书写交通强国梦想。

开幕式后,9位全国铁路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主题报告由学校文科处处长张雪永、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子祥共同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武力教授在所做报告《新中国铁路建设的辉煌开端——成渝铁路建设的意义和启示》中指出,成渝铁路的建成通车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卓越能力、体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讲好中国故事、共同推进铁路史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新中国铁路建设的辉煌成就让中国铁路发展历程有了更高的关注度,铁路史研究具有更强烈的现实需求,对这一时期铁路的历史考察理应成为重中之重”,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永秀教授在其报告《新中国铁路史研究的主题、主线及分期》中强调,新中国铁路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缩影,目前新中国铁路史研究较为薄弱,它是一座“宝矿”,期待更多学者的发掘和研究。上海大学历史系徐有威教授在其报告《三线建设背景下的当代中国铁路》中提到了三线建设背景下的中国当代铁路发展问题,强调在当代铁路史研究中要注重企业档案资料考察、口述历史等方法的运用。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朱从兵教授做了题为《太平洋时代中国铁路建设自主化的新突破——纪念成渝铁路通车70周年》的报告,主要围绕太平洋时代和中国的铁路建设、中国铁路自主化建设、太平洋时代西南地区成渝铁路的自主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马陵合教授的报告为《漫谈铁路史研究视野的拓展——以成渝铁路为例》,他从西南地区铁路建设体系、技术人员能力、铁路专业机构支持和供给材料自主化等角度进行梳理,利用不同史料研究了我国铁路的发展情况。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江红英教授做了题为《铁路与四川改革开放的起步》的报告,从多个方面论述了成渝铁路建设与四川改革开放之间的关系;她指出,铁路交通架构了四川改革开放的交通基础、铁路交通催生了四川改革开放的突破领域、铁路交通奠定了四川改革开放的区域定位等。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范瑛教授在其报告《忘却与复苏:成渝铁路与保路运动的历史记忆》中,从集体记忆角度梳理了社会公共记忆空间的政治实践,阐述了成渝铁路建成通车与保路运动记忆的复苏与传承。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刁成林老师在其主题报告《成渝铁路建设的历史考察(1950-1952)》中,通过对成渝铁路建设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梳理研究,从“统一管理、军民共筑、技术保障、全国支援”四个方面,解释了“为什么成渝铁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仅用两年时间建成通车”的成功密码。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明老师做了题为《中国当代铁路史研究视角下的三线建设档案资料整理研究》的报告,他以《< 以三线建设史料选编> 第一辑< 焦枝铁路宜都县民兵师报纸卷>》为例,论述了当代铁路史资料研究的现状和启发。

下午,会议分“近代铁路史”“成渝铁路史”“铁路红色资源”“铁路社会史”四个专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35位学者展开了激烈的学术研讨。第一小组由田永秀教授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赵静淑、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刘祯贵、西南交大崔罡、安徽大学谭小伟、安徽师范大学邢蕾等根据各自研究论文进行了汇报。南宁师范大学庞广仪教授、中科院王斌教授对第一小组讨论的报告进行精彩点评。第二小组由汤庆园主持,来自复旦大学陈宇晗、湖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的向来和戴岚鑫、南京大学陈霄等就各自研究论文进行了交流,安徽师大黄华平教授和西南交大王浩宇副教授对第二小组讨论的报告进行精彩点评。第三小组由曲成举主持,来自西华师范大学朱华和朱锐、辽宁工业大学魏新河、中科院自然史所王斌、攀枝花学院许见军等就其学术论文进行了阐述。西南交大曾淼副教授对第三小组讨论的报告进行精彩点评。第四小组由闫磊主持,来自成都市社会科学院孙艳、吉林大学赵煜、清华大学李立敏、内江市史志办冯平等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论文。西南交大崔罡副教授和汤庆园副教授进行点评。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作为会议发起者之一的田永秀教授表示,本次会议旨在搭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铁路史研究学术交流平台,为铁路研究者提供更广泛学术交流契机,会议以“纪念成渝铁路建成通车70周年学术研讨会”为主题,是一次承前启后的学术会议,期待更多学者投身到铁路史的学术研究中。

本次会议经过前期3个多月的精心筹备,共收到来自全国30余家科研院所师生所著的40余篇学术论文。会议为期一天,因疫情防控的需要,部分论文作者未能现场交流,但仍超200人线上参会,学术气氛热烈活跃,通过与会嘉宾学者的对话交流,诸多研究视角独特、观点新颖的学术思想的碰撞传播,对全面认识当代中国铁路建设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铁路建设的历史经验,学习思考《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陈丝丝 魏敏 许双梦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