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56期 > 第三版 > 3版 > 正文

学校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首批“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开题咨询会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2/07/04 16:35:58 点击数:

本报讯  5月17日上午,学校主持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首批“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开题咨询会在线召开。 

本次咨询会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开题咨询专家组组长孙维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苏大鹏,福建警察学院副院长张文东,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于春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等。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副校长康国政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党政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土木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校职能部处、相关学院负责人,“数字思政”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孙维杰主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用云端在线方式举行。

王顺洪首先致辞,他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代表项目组,向咨询会专家组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顶层设计,建立起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团齐抓共管、各单位密切配合、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体系。这次学校立项研究的数字思政项目,将在前期信息化和数字思政内容建设已有成效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课程思政开展数字思政资源建设,最终形成一套基于专业人才培养的数字思政解决方案,产出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高质量教学研究成果。

 学校以土木工程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和探索为基础,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大力支持,立项建设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价值引领、云端聚力,铁路扬史、军地共建,打造红土数‘智’孪生思政高地”。项目负责人富海鹰代表项目做了开题报告,她从数字思政面临的4大瓶颈问题和学校的前期课程思政建设基础出发,对项目的特色、创新、实施路径等进行了全面、生动的介绍。土木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特色可以概括为一条历史脉络与多个时代侧面。这条历史脉络是百年土木秉赋化育而成的铁路史、铁路人和铁路精神;多个时代侧面则涵盖了军地共建、红土文化、实践育人、云端推广等诸多方面的建设。在此基础之上,土木工程学院将通过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的开展与实施,进一步推动思政教育内容的数字化转型,提升思政传播路径的沉浸式体验,促进数字思政资源的标准化,并最终形成一系列数“智”思政示范性成果。

与会专家对土木工程学院长期以来的课程思政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项目的立意与研究基础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建议土木工程学院要力争建成一套示范标准,以推广应用于行业类院校乃至全国高校的数字化课程思政建设。专家组组长孙维杰特别强调土木工程学院应结合学校百年传承,聚焦思政这一重点,突出铁路特点,展示自身红土的亮点,然后培育出课题创新点。他说,铁路声音是时间,穿越的是时空,体现的是时代,作为新时代的课程思政,一定要体现出时代的高点和亮点;思想政治是为人才培养来服务的,数字思政的最终目标是要把学校传统的学科专业做强,把国家战略急需专业做精,把交叉融合学科做实;项目组要肩负起重担,抓落实、抓提升、出成果。 

最后,康国政代表学校进行了表态发言。他指出,这个项目承载着高等教育领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指导思想,对学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非常重要。学校一是要价值引领,立足特色,持续推进项目优化;二是要点面结合,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育人成效;三是要整合资源,协同联动,全力做好项目保障;四是要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切实发挥项目效应。

“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战略部署,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推进高校数字校园和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建设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此数字思政项目的获批,使学校成为参与该项目的全国首批13所委托高校之一,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数字思政工作的标准化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00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