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老挝工业与贸易部标准化与计量司老挝铁路技术标准和验证工作推进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3/01/12 18:45:12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2023年1月10日下午,在西南交通大学、老挝工业与贸易部标准化与计量司线上签署《铁路技术标准和验证工作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西南交通大学交通安全技术研究院组织召开了老挝铁路技术标准和验证工作推进会第一次会议。

12.jpg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西南交通大学交通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兼工作组组长朱旻昊、老挝工业与贸易部标准化与计量司副司长翁康·新宋塞出席了会议。交通安全技术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中国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创新部副主任吴海文专家到会指导。会议由四川省轨道交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涛主持。

朱旻昊介绍了老挝铁路技术标准和验证工作整体工作规划和2023年工作计划,并详细介绍了老挝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和关键技术标准制定等重点工作,提出接下来整体工作将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是在双方已成立的工作组中建立工作机制,定时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及工作年会;二是开展到老挝的实地调研、考察工作,在此基础上制定在RCEP框架下的老挝铁路标准体系(包括设计、建造、验收、运营管理、环境友好、安全、质量保证等方面)及关键技术标准研究和编制,并开展相关教育和培训工作;三是开展老挝铁路发展战略咨询研究,进而筹建“立足老挝、面向东盟国家”的铁路标准验证实验室和国家质量基础(NQI)一体化平台。同时,他就2023年的工作内容作了详细部署。

老挝工业与贸易部标准化与计量司副司长翁康·新宋塞对整体工作规划和2023年工作计划表示肯定,并表示欢迎工作组早日到老挝进行访问考察。他提出老挝从2021年建成高速铁路以来,目前在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等方面存在空白,亟需中方工作组为老挝编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尤其是涉及安全保障方面的标准;提出希望中方工作组就人才培养、培训提出具体方案,制定人才培养短期、长期计划,并在今年后半年组织第一次培训工作。

随后,工作组对工作方案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接下来将着手准备到老挝考察调研相关事宜,并收集资料文献完成详细工作计划。

1322.jpg


作者:西南交通大学交通安全技术研究院   编辑:罗蕾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