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校领导带队赴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专项调研公房管理与多校区定位

来源:校长办公室 日期:2024/03/26 11:44:44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为推动学校公房定额测算与有偿使用管理,推进东部(国际)校区及多校区定位与到位工作,3月21日至22日,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正友带队赴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开展专项调研。学校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东部(国际)校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3月21日上午,何正友一行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兆国的热情接待。座谈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该校土地和房屋、各校区功能定位、公用房管理体系、学院用房定额管理的改革与发展等情况。据介绍,上海交通大学自2001年起开始实行公房定额管理,迄今已有20多年。通过定额面积核定,分校区分类分级收费,全额补贴、部分补贴与超定额收费相结合,赋予各学院作为用房主体充分自主权,极大地提升了用房效率和对学科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成效显著。双方还就定额测算和有偿使用管理中学院自主权限、学校指导性意见等工作细节,以及实验室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具体做法进行了深入探讨。

上海交大_.jpg

3月21日下午,何正友一行赴同济大学,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召集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与学校一行座谈。会上,同济大学介绍了该校房屋与土地、“四校区+基地+城市配套”整体布局、多校区管理模式及探索、公房定额测算和有偿使用管理经验等情况。双方就设备资产管理、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公房管理等方面的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据悉,该校已推进基本用房全额成本核算,实行市场价评估和超额收费机制,通过确定学院用房面积上限、基本办学用房免费、科研用房有偿收费等系列举措提升了用房绩效。

同济大学_.jpg

3月22日上午,何正友一行前往山东大学调研,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德建热烈欢迎学校一行。在两校调研座谈会上,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一校三地八校园”的办学布局情况,着重介绍了国有资产管理特别是公房管理方面的探索与经验。经了解,该校出台了教学科研用房配置改革实施意见,健全管理制度,完善长效机制。在具体操作中,确定管理服务用房、基本教学科研用房等为免费用房,科研项目支持用房等为收费用房,定期核定用房面积和资源使用情况,并根据学科评估情况、年度考核排名情况,将一定额度收费作为奖励予以返还。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收费不是目的,根本上是为了调动学院用好房屋资源的积极性,挖掘内部潜力。调研期间,何正友一行还参观了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了解学院相关实验平台、教师工作间、研究生工位等楼栋分布、条件建设及信息化管理情况等,实地了解山东大学公房管理改革成效。

山东电气_.JPG

公房资源是高校办学的重要基础保障和宝贵资源。调研显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普遍实施公有用房“定额+有偿”使用的管理模式,通过优化公用房成本分担机制,树立“有偿使用、有效利用”的用房理念,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公用房对学科建设的支撑度、教学科研单位作为使用主体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下一步,学校将在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各高校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结合学校实际,扎实推进公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与多校区定位和到位,进一步内挖潜力,进一步盘活存量,努力探索提高学校办学效益和空间活力的新举措、新路径、新机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一流空间保障。


作者:高江波、王竣锋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