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回眸发展路 喜迎党代会】以文化的力量铸魂育人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07/06 08:30:06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当年我们都还年轻,听说要迁入峨眉办学,大家都相信国家、相信党,说走就走,行李一捆、几个包袱就走了。”2022年5月,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教授在纪念西南交通大学更名50周年系列访谈里谈到,“初到峨眉,可以说是相当艰苦,老师们睡在帐篷或者打垒的房子里,上课是跑山头……”

2022年,是西南交通大学更名50周年。50年弹指一挥间,当年扎根峨眉的年轻教师,如今已进入耄耋之年,但“相信国家、相信党”的信念和爱校如家的情怀,深深印刻在交大人的文化记忆中。

百廿交大,春华秋实。建校126年来,西南交通大学红色精神勃发淬砺、特色文化赓续延绵。126年交通报国,126年薪火相传,交大人创造了百余项“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也书写出“璨兮如金在熔,璀兮如玉相攻”的文化诗篇。

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交大人在对文化传承创新近乎执着的追求中,守望时光悠长,践行强国梦想。

以文培元 赓续红色血脉

“影片叙事描写真实生动,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建校之始,学校就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优良的革命传统。一代代交大人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不惜牺牲一切乃至生命。”2021年5月15日,时值学校125周年校庆,由著名导演冯小宁担任导演和编剧,以红军英烈、学校校友冯亮功为原型的红色青春电影《永远是少年》在全国院线上映。冯小宁携电影主创团队走进学校,与交大师生面对面交流。校党委书记王顺洪观影后说道:“冯亮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更是西南交大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的生动写照。”“太感人了!”众多师生影迷们观影后泪洒现场。

2021年,冯小宁携《永远是少年》主创走进学校

从学校第一位共产党员田玉珍到第一位革命烈士马增玉,从民主革命家杨杏佛到“不复原桥不丈夫”的茅以升,从跨过鸭绿江的抗美援朝工程队到3位“两弹一星”元勋……西南交通大学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无论是民族救亡图存的英勇抗争,还是在祖国改革发展历程中的建功立业,一代代交大人在历史交替中,传承交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在各行各业爱国荣校、矢志奋斗。

循着历史足迹回望,“红色基因”始终贯穿着学校事业发展的精神旗帜,高高飘扬。岁月流转,“唐山风骨、峨眉风华、成都风采”精神文脉弦歌不辍。交大人立德树人的初心、许党报国的深情,铺染成学校的文化底色。

身患喉癌依然奋斗在科研一线的李群湛教授;化疗期间依旧不忘教学、坚持上完最后一堂课的朱德贵副教授;勇救落水儿童的见义勇为学生陈建;捐出毕生300万元积蓄设立“思国奖”的刘文思、于国祥校友伉俪;危急时刻紧急制动“感动全网”的D2809殉职司机杨勇校友……

2019年,央视《新闻联播》聚焦学校“青春告白祖国”活动

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坚持价值导向,将文化建设、优秀课程、品牌活动等形式优化固化,开展书记新生第一课、校长学生面对面、“中国梦”主题党团日活动、“青春告白祖国”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厚植师生爱国主义情怀,价值引领塑造作用日益显化。学校还着力构建“交大精神”荣誉体系,通过连续开展“最美交大人”“思源奖”“‘立德树人’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竢实扬华’奖章”“晚晴之星”等评比表彰活动,发挥“榜样力量”引领作用,文化润养开新境。

以文润心 涵养新时代交大文化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2016年5月,校史馆落成典礼上,近130万字、历时四年编写的《西南交通大学史(五卷本)》正式出版发行。诚如编写组专家所言,“校史尤其是红色校史流淌着立德树人的‘源头活水’。”沉甸甸的五卷本,承载着师生引以为傲的历史文化记忆。

为充分挖掘校史文化、中华传统文化价值,学校开展了经典诵读大赛、9·28孔子诞辰日、讲红色故事、原原本本学党史擂台赛等活动;开设《走进交大历史文化》通识课程、“明诚讲堂”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推进《途说》系列校史原创动漫、《沐浴青春的战火》抗美援朝主题原创动画片;推出“5分钟听交大”“风骨交大”系列有声读物、“播迁路上学四史”校史小游戏等。

2016年,学校心理中心获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

近年来,学校各项特色文化硕果累累,亮点纷呈:“3·25”(善爱我)大学生心理文化体系获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汪启明教授《考据学论稿》获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成果奖;李任飞教授三次亮相央视《百家讲坛》,讲述《穿越春秋品管仲》《中国衣裳》等中华传统文化;《途说-茅以升》获2016年“全国五个一百正能量”之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原创歌曲《西成高铁》获人民网2018年度优秀校园作品奖……

通过“院、馆、展”三线合一,学校逐步形成以研究、展览、展馆互为补充的育人模式。打造“不忘初心,交通强国”红色文化主题馆;策划推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南交通大学奋斗足迹”“当祖国召唤的时候——西南交通大学(唐院)抗美援朝工程队纪念图片展”“百年京张 历史跨越——西南交大纪念詹天佑诞辰160周年巡展”等专题展览。

2019年,“不忘初心,交通强国”红色文化主题馆正式开馆(左)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南交通大学奋斗足迹”专题展(右)

承踔厉奋发之基,传“竢实扬华”之魂,学校逐步打造出交大特色系列文化活动品牌:开展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扬文欣艺”大学生文化艺术审美与创新训练计划、“原创校园文化艺术作品创作基金”扶持计划等;通过开学、毕业、表彰等重要典礼,实施“典礼+思政”文化,营造鲜明的文化育人氛围。

守正创新 主流声音别样响

“只有主流思想舆论传得开、传得远、传得广,才能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发展。”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主动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政治工作、“双一流”建设等主题展开宣传,精心策划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

组织全校师生集体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国庆70周年阅兵和群众游行活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主题教育;推出“共和国交大人”系列宣传报道,持续推出“奋斗的我,最美的国——身边榜样”主题宣传活动人物,聚焦“个人”“集体”与“国家”的关系,用短视频形式,集中宣传学校政治素质过硬、教学或科研成绩突出的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推出《共和国交大人》《榜样 交大青年说》《群星  传承》《中国红  梦之声》等系列音视频……

2017年5月30日,《新闻联播》头条再度聚焦西南交大“小岗村”试验

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再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120校庆到更名50周年,从创建“双一流”到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学校致力于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传播正能量、壮大主旋律,主旋律迸发出最强音,主流舆论在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高歌奋进,激荡澎湃。

2016年5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节目以《科技成果确权 自主创新提速》为题聚焦学校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新尝试和新实践,时长4分54秒。新闻联播头条以接近5分钟时长,专题报道学校成果,建校以来绝无仅有;2020年11月6日,《新闻联播》播出翟婉明院士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感言;2021年1月13日,《新闻联播》报道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在西南交大下线……

学校在以《新闻联播》为代表的权威主流媒体频频亮相,让中国乃至世界聆听交大声音,让科技界“小岗村”试验、“高铁守护神”“交大磁浮”成为学校的响亮品牌。

2021年,央视报道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在学校下线

以榜样汇聚力量,坚持讲好交大故事,外树形象、内聚人心。携手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精心策划、选树典型,众媒体聚焦报道:翟婉明、李群湛、朱铃、邓自刚、王文彬等一大批典型人物多次登上《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交通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助力学校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持续提升。

春风化雨 打造“芝兰之室”

茅以升图书馆升级改造,教学楼实验室片区修缮,南北园家属区加装电梯,食堂升级装修改造,扬华斋、天佑斋学生公寓修缮改造……近年来,学校着力于全面提升、改善校园环境,为美丽校园妆点出崭新画卷,校园环境整体风貌焕然一新。

犀浦校区三号教学楼荣膺中国建筑业最高奖——鲁班奖;网球场、羽毛球场、体育场等全面升级改造,为师生提供强身健体创造了更好的运动条件,热爱体育已成为校园风尚;园区自习室、辅导员之家、青年教师之家相继建成,师生在园区、教学楼就能自习、备课、研讨交流。

近年来,学校不遗余力发挥环境文化育人功效,坚持将精神文化与环境文化相结合,着力构建以“交通+文化”为内核的校园环境建设,从校园雕塑到楼宇,从道路到标识,从绿化管理到垃圾分类,力求让校园的景观会“说话”、风物会“讲故事”。

2016年,建筑面积4200平米的校史馆正式开馆、全国首个机车博物园落成开园; 2021年,文化中轴线上的校园雕塑穿上新装;X桥熊猫石、海棠林、1987级校友樱花林等校园小品相继落成……这些校园里的精神文化地标建筑,有力地承载了交大轨道交通历史文化。校园环境已成为无言之师,为师生讲述着动人的交大故事。

2020年,中国教育电视台报道了学校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活动

2014年,学校获批“全民阅读”示范基地。2018年,学校“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获评四川省省级优秀基地,累计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项目20余项。截止2022年,学校连续举办14届年“4·23”经典阅读推广活动、8届9·28孔子诞辰日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以经典阅读为抓手,着力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打造书香校园名片。“人生惬意时刻不多,在临湖的西南交大图书馆看书算是其一。”

美哉吾交,吾爱吾交。除了“人文情怀”的各项环境升级,学校文化活动也“玩儿”出了新花样:草坪音乐节、“佳片有约”露天电影、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大学生网络文化节、“运达杯”体育节、中国插花艺术展、“交小苗”杯科创节等,生动诠释着校园生活的人文情怀……师生频频点赞:“工科学校的文艺范儿!这样的大学校园生活!爱了,爱了!”

这些具有“文艺范儿”的精神地标和校园文化活动,成为了师生心中的“诗和远方”,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氛围日益浓厚。

新媒发声 激扬网络文化

建好用好管好校园新媒体,主动贴近大学生思想生活,占领新媒体宣传阵地,用新媒体讲述交大故事,传播交大好声音,引导师生矢志奋斗,努力打造有热度有温度的新闻宣传品牌。

近年来,学校打造了一批阅读量大、传播面广、感染力强的新媒体产品,学校官微推出了多篇网络正能量“爆款”文章:推出45篇“10万+”精品;打造阅读量突破1个亿的微博校庆话题;#教授甄嬛体讲高数#、#党史学习我打卡#、#涮着火锅修学分#、#00后文言文开学典礼发言#等官方微博策划话题数次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

20余个新媒体矩阵格局,“两微多端”平台粉丝总量近两百万;打造品牌活动“交大小微节”,建设拟人化形象“交大火车侠”,培养学生骨干百余人;连续两年编辑出版《高校新媒体发展案例选编》推动联盟建设;定期举办“新媒体联盟媒体素养提升计划”等活动,培训学员5000余人次;交大新媒体传播力位于全国高校前列,平台和团队荣获国家级荣誉30余项;工作案例《把平台做出好口碑——西南交通大学用做品牌的理念运营新媒体》获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一等奖”;40余项作品在“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获得教育部、中央网信办表彰;《以新媒体联盟汇聚正能量——构建新时代网络育人平台》获批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数字背后,是交大人让网络“流量”转化为引领新时代青年师生思想“正能量”的执着坚守。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以文化的力量铸魂育人,“相期同造最高峰”的交大人,淬砺致臻终有成。

信息员:邓欢原     作者:陈丝丝     责任编辑:邓欢原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