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回眸发展路 喜迎党代会】击鼓催征 奋楫扬帆 美丽校园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后勤与基建管理处 日期:2022/07/05 19:34:23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交大故影

有人说“岁月失语,惟石能言”。透过九里校区斑驳的墙面,我们依稀还能听见,1989年迁入成都时“铛铛”敲击的施工声;穿行犀浦校区的楼宇之间,我们仿佛还能看到,西南交大峥嵘岁月沉淀的痕迹。

从新出发

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新一代交大人整装待发。新征程势必要有美丽的校园保驾护航,犀浦、九里两校区的校园综合治理项目由此拉开帷幕。

攻坚克难

校园旧态换新貌的愿景美好,治理改造过程却困难重重。首先是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设计与施工受到极大影响;其次是工期临近秋季开学的紧迫性,确保顺利开学是彼时的当务之急;最后是施工涉及面的庞杂性,九里校区历史悠久,改造工程数量多、范围大,犀浦校区要在配合2022年大运会场馆需求的同时,进行绿化修复和其他配套项目,两个校区同时动工,施工区域分散、所涉及的楼栋、路面、区域影响人员多、施工交叉面复杂,协调难度大。

面对这些客观现状,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全面梳理任务与时间轴,在环境整治工作组的领导下,设定三个具体目标,并以此进行施工计划安排。

最终,在全校师生的支持和理解下,各时间节点的施工目标顺利完成,一场没有硝烟的校园环境整治攻坚战宣告胜利,伴着开学季的希望和憧憬,崭新的九里校区和犀浦校区如约而至。

谱写新篇

我们的校园究竟有哪些新变化呢?首先聚焦九里校区:眷诚斋外装有了彩虹衣架,方便同学们晾晒衣被;一批带有交大元素的空调外机格栅被安装在了寝室外墙,原来的“墙皮癣”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生活方面,打造了师生休闲广场、改造了镜湖周边绿化、规整了眷诚斋空调布局,原来詹天佑体育馆外杂乱无序的停车场,如今也变成了绿意盎然的小广场。食堂当然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之一,学生一食堂整体功能大幅完善、设施设备相应提升改造,扩展了就餐区域,加装了通风空调系统,可供同学们就餐和学习交流。

再来看看宿舍,扬华斋片区除了外墙焕然一新外,还更新了淋浴室、喷淋系统、消防系统、开水系统等。此外,内部改造修缮完成的眷诚斋也已经投入使用。

教学区也有新变化,九里校区2号教学楼完成土建、消防、会议室精装修、周边绿化、停车场等多项更新,内外办公教学条件大大提升。犀浦校区1、2、7号教学楼改造工程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楼宇不停课清空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战胜诸多挑战,如期在秋季开学前竣工验收,极大改善了学校教学基础设施条件。

学术交流中心的升级改造更是为九里校区环境优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原来的镜湖宾馆在翻新了外立面,重新装修内部环境之后,成为了如今让人眼前一亮的学术交流中心A座。精心设计的大堂木砖屏风、简洁大气的多功能会议室、温馨舒适的就餐区等无一不体现了此次改造的用心。原来的西门招待所和外国留学生招待所在整体环境翻新之后成为了如今的学术交流中心B座与C座,仍为学术交流中心接待住宿使用。

九里校区工业中心片区也进行了修缮,不仅翻新了建筑外墙,规整了道路及绿化,还重新划定了停车场和交通引导线,新增了部分雨污排水、给水环网和羽毛球场。国实片区环境提升项目涉及铺设的道路面积约5500平方米,形成双广场(詹天佑广场、实验线广场)一公园(轨道公园)的整体风格,公园里铺设旧式火车铁轨,坐凳以火车车轮造型为基础进行抽象延伸...

犀浦校区天佑斋10号、13号、14号的外墙重新粉刷,斑驳退色的栏杆被鲜亮的新漆覆盖,又让校园多了一份明亮的活力。校园主环路、综合楼停车场的塌陷和破损被修复,一些存在隐患的井盖被及时更换,给师生们的日常出行扫除障碍。

休闲活动区域也是重点改造区域,排球场、足球场周边改善了路沿石、路平石和透水砼,重新改造修建了网球场和羽毛球场,让同学们安全放心地开展各项体育运动。人流量较大的商业区人行道对道路和周边绿化进行修缮。就连大家最熟悉的网红打卡地银杏大道,也在悄然间完成了地面铺设升级。

历经九百多天的等待,3号教学楼终于投入使用。地上17层的高度,足以俯瞰犀浦校区的全貌,首尾呼应水景的设计,兼具理性与艺术的独特气质。此外,3教还荣膺中国建筑业最高奖—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和全国安装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项—中国安装之星(国家安装工程优质奖)。学校首批48间智慧教室也在3教率先面世,让大家感受到互联网技术与教学内容深度融合的魅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以学生为中心”教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两校区的改造工程将环保理念落到实处,海绵城市的概念被巧妙引入校园,打造了首条会“呼吸”的透水混凝土道路;并首次在校园内采用彩色沥青混凝土,别具匠心地在小学幼儿园区域绘制了具有卡通图案元素的斑马线;还有道路两边随处可见的全新交通指示牌,也彰显着交大特色文化。

美丽校园

校园综合治理项目涉及九里校区所有主干道和支路、25栋学生宿舍、6栋教学楼及5栋其他用房,完成校园内661个停车位画线、绘制校内7个主要路口斑马线、道路交通线约9000延米,施工面积近20万平方米,成果丰硕,成效显著,进一步提升校园育人环境。

犀浦景观绿化小品打造、犀浦虹桥等校园亮化工程实施、桥梁翻新及氛围灯加装工程完工、犀浦机车园机车、钟亭和雕塑翻新工程竣工、学生宿舍园区废旧自行车清理整洁、犀浦4号教学楼绿地及“樱花林”改造等等,使得校园环境更加美丽和谐,美丽校园建设迈上新台阶。

忆往昔,老一辈交大人用双脚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看今朝,新一代交大人扛起新担当,用美丽新交大在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交出满意答卷。升级改造后的银杏大道再次镀上一抹金黄,犀湖黑天鹅与图书馆的倒影交相辉映,勾勒出人、动物与环境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宜学宜居的新环境成为西南交通大学美丽校园建设持续推进的里程碑,这是交大从新出发的起点,也是每个交大人前行的自信和底气。“一校两地四校区,西南交大写新篇”,美化校园环境、共建和谐生态的成果已有目共睹,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将继续在美丽校园绽放光芒。

作者:陈飞     责任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