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献礼党代会 西南交大在四川省青教赛获得历史最好成绩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2/07/06 23:00:00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7月5日至6日,由四川省总工会、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省38所高校的93名教师从126所高校两万多名青年教师中胜出,在决赛中分五组切磋教学技艺。西南交通大学5位参赛教师在决赛中全部进入前6名,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的好成绩:宣湟、陈曦两位老师分获工科组、文科组一等奖,李渊博、乔高秀老师分获思政组、理科组二等奖,杨情情老师获得工科组三等奖。其中,宣湟老师将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按程序申报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建筑学院沈中伟、杨青娟,体育学院刘江、洪霏四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西南交通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这份优异成绩单不仅是学校青年教师秉承“双严”传统及对教书育人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体现,也是向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献礼。

2021年6月,学校启动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的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历过初赛、复赛、决赛和省赛选拔赛,5位老师从参加初赛的522位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出征省赛。5位老师在备课和教具方面做足了准备。建筑学院宣湟老师拎着传统民居模型、西班牙渗水陶瓷罐、相变降温背心等教学用品的百宝袋,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情情老师搬运了降雨滑坡模型、土压力模型、地基失稳模型等十个教具箱,体育学院陈曦老师背上了红缨枪,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渊博老师带着烧杯筷子,数学学院乔高秀老师提着飞镖靶盘奔赴赛场,根据抽取的节段选择教具进行教学。

宣湟参赛课程是“绿色建筑学概论”,在抽中的“自然采光”节段中,他带领大家开启了一段光线探索之旅。他拉上窗帘,关掉赛场所有的灯,让学生在幽暗中,用光导纤维感触空间中的自然光和人造光,感受萤石“光之路”背后的人文关怀。他引导学生发挥建筑师的创造力,一同探讨对光线的独特理解,从绿色建筑的角度考虑光的特性并掌握采光系数的计算方法。一系列行云流水并充满惊喜的操作让评委和观摩老师连连赞叹。陈曦在“武术拳种概述与实践”课堂上独辟蹊径,用亲身演示讲解的方法带老师们了解感受了足可震乾坤的“八极拳”的起源、招数、价值和魅力。武术的精髓在于止戈、自我约束与倡导文明,她强调培武德铸强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二十分钟的武术课上得以弘扬。陈老师飒爽英姿的挥拳,互动性、感染力强的课堂让观摩的老师热血沸腾,称赞不已。

7月6日下午举行的总结表彰大会上,沈火明作为竞赛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受邀对竞赛进行了专业点评。他对本届竞赛的高水准组织工作、参赛教师出色的教学设计能力和对课程的把控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成长比竞赛成绩更重要,因为青年教师在备赛参赛中所获得培养的价值远大于成绩本身的价值。为实现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的使命,他给出了强化“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注重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教学内容,加强学习、钻研、积累与沉淀,给学生思考和想象空间等具体建议。沈火明勉励参赛教师将备赛过程中获得的好方法、好手段固化,以变成日常课堂教学和教学学术的养分。

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省内高校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参与教师最多的教师教学类竞赛,也是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省内选拔赛。备赛参赛是一个充满艰辛也收获颇丰的经历。宣湟老师表示,过程中,他从各科老师身上学到了严谨的思维逻辑、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深刻的哲学思辨,十分感恩拥有参加省赛的机会。陈曦老师的教学能力在实践中得到了系统锻炼和飞速提升,庆幸自己珍惜了这个挑战自我的机会,参赛极大开拓了眼界。李渊博老师表示,参赛是一个迅速推进教学内容理解、锻炼教学基本功、塑造良好心态以及快速融入团队的过程,这段经历一定毕生难忘。乔高秀老师在备赛中重新认识了所授课程,感悟到:好的教学要把学生装在心里,不断反思和重构,用心钻研,将新的教学理念自然融入并不断寻求突破,力图引起学生共鸣。杨情情老师认为备赛过程是对土力学的一次重新认识,“土力学虽然很‘土’,但也很科学、很艺术”,她说道。老师们感谢来自学校、学院及同事们暖心又坚定的支持,这个共同奋斗的过程极大增强了自己的归属感和对学校的认同感,也坚定了自己立德树人,勤教不辍,种出不平凡参天大树的教育理想。

校工会和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带队参加本次省青教赛决赛,校工会主席郑江和教工部副部长王蔚担任领队,两部门工作人员一同为参赛教师提供参赛支持与服务。

信息员:梁慧颖     作者:梁慧颖 摄影:郑江 王蔚 张宏亮     责任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