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46期 > 第四版 > 4版 > 正文

红色基因 薪火传承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4/15 23:26:46 点击数:

红色的基因薪火传承,党的事业生生不息。建党百年来,西南交通大学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初心,秉持信念。在学校126年的奋斗史中,涌现出不少为党为国做出贡献的红色英雄,他们继往开来,固本逐新,杜景云就是其中之一,他曾任我校院长,艰苦奋斗,倾情建设学院,为党的事业奉献一生,是拥有光辉事迹的先进党员。

临危受命,无问西东

1966年1月,杜景云被委派接任为唐山铁道学院校党委书记、院长。国际形势风云不定,应国家战略我校受指示迁往西南地区,学校建设形势严峻,几经波折终于定址峨眉。

同年2月,为加快新区建校步伐,杜景云于在峨眉召开校党委会,决定在3月1日前将学校领导重心自唐山迁往峨眉,并向全校师生员工传达了铁道部党委第九次会议精神,号召大家领会会议精神实质,体会毛主席三线建设的战略,从而认清形式,明确任务,增强斗志。3月9日,又召开全院师生员工大会,指出要突出政治,总结经验,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为加速建校而奋勇前进。

联系群众,共渡时艰

学校迁至峨眉后,由于西南地区的天气状况,新校舍的建造并不顺利。早期来参加建校工作的师生都住在黄湾的临时工棚里,环境恶劣。杜院长到任看到此景,对师生的安全非常担忧。“群众的劳动热情高,劳动强度大,越是这样,领导者越要关心群众。”他如此说道,也如此做到。因为心中时刻惦记着群众的安危,他便与工作群众同吃一个食堂,同住一片宿舍。

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接踵而至的动乱使杜景云身体受到巨大冲击,无法自由行动,但他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关心党的事业,始终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团结师生,共渡难关。

去芜存菁,功不唐捐

1971年年底,建校工程继续进行。刚恢复工作的杜院长,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团结统一全体教职工的思想,制定了建校方案、并解决了其他一系列问题。杜院长集中大家的意见,征得上级同意后,以多年领导工程建设的经验,抓紧学校基本建设,使学校面貌和教学条件发生了较大变化,让我校的建设继续向前迈进。

作为新时代的交大学子,我们将永远铭记杜景云院长为党为人民奉献的精神,坚守“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的精神坐标,弘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做党和国家的爱护者,建设者。传承红色血脉,积极开拓未来。

(常琪悦) 


人物卡片

党心不改,初心无悔

1908年10月,杜景云出生于河北省枣强县,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谦虚谨慎,平易近人,联系群众,艰苦奋斗,不忘初心,表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风骨。即便身处逆境,他仍不改对党纲真理的痴情坚守,把自己的一生奉献到党的伟大建设事业中去,谱写出信念和理想的颂歌。他的拳拳赤子心,是宵衣旰食,朝前夕惕的胼手抵足,是不问翻覆,无关迟暮的忠诚热爱。                                       



作者:常琪悦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