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46期 > 第一版 > 1版 > 正文

中央宣讲团走进西南交通大学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4/15 22:29:05 点击数:

本报讯   3月25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座谈会在西南交通大学校史馆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来到西南交通大学,与青年师生交流党史学习心得体会,为大家解疑释惑。

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李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副书记桂富强,学校思政课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博士宣讲团代表、学生干部代表等40余人参加座谈。王顺洪主持座谈会。

会前,陈晋同志参观了校史馆,他对学校125年发展历程和为铁路交通而生、为国家建设而兴的历史底蕴表达了赞赏。陈晋表示,西南交通大学跨越三个世纪的历史,既是一部中华民族为了自身复兴开启现代化的历史,又是一部红色的历史,这两部历史的传承正是党史学习教育中需要认真回顾总结的内容。1954年,周恩来总理提出了“四个现代化”,西南交通大学百余年的现代化发展正好符合其中的工业现代化和交通现代化。

宣讲座谈会上,王顺洪首先汇报了学校基本情况并重点报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在高铁、普通铁路、地铁,以及新型轨道交通如新能源悬挂式空铁、高温超导磁浮列车等方面成就。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汇报环节,王顺洪表示,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四川省委部署要求,立足办学实际、用好四川元素、彰显交大特色,认真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出台工作方案、及时动员部署、举办系列活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等。

在交流党史学习体会环节,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邓自刚表示,学校老一辈的科研工作者、一批老党员,像王家素教授、王素玉教授,曹建猷院士、沈志云院士,都在科研条件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取得了突破性成果。通过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校史和身边的榜样、前辈事迹,要把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汪澎在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着重讲述党史的主流,把党的百年辉煌成就讲出来,把党在百年历史当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讲出来,把党在斗争、建设中的智慧讲出来,从而起到教育人、启迪人、激励人的作用。

经济管理学院安静泽同学说,自己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将于今年9月前往红军长征“三进三出”的马尔康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她将把长征精神融入到支教工作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新长征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郭文琦说,青年党员学习党史,不仅要原汁原味“学进去”,还要能善用青年的话语体系原原本本“讲出来”。作为学校“青年讲师团”的一员,他希望将自己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分享出来,用党的精神影响和引领身边同学,号召大家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邢斐说,作为学校博士宣讲团成员,要认真备课,虚心向老师请教,把党的百年历史和成功经验传承好、宣讲好、发扬好,让广大青年在重温光辉历史中筑牢信仰之基,在发扬革命传统中补足精神之钙,在传承优良作风的过程中把稳思想之舵,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进而转化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交流环节中,陈晋就青年师  生提出的问题逐一做了生动、细致的讲解。    

关于如何传承老一辈川藏人的精神,陈晋表示,这集中体现为要传承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两路精神”集中表现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作风,为新中国成立以后如何抓建设开了一个头,是我们今天尤其需要发扬的一个源头坐标。陈晋特别提到,如果把“两路”精神中的“路”抽象化,站在国之大者的角度来体会“路”的含义,就是我们的建设之路,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奋斗之路。

关于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陈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评价毛泽东同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毛泽东思想由三个活的灵魂和六个大的领域组成。无论我们走的多远,无论我们走到多光辉的未来,无论我们有多新的理论武装,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三个活的灵魂,始终支撑着我们的理论探索。陈晋强调,开展党史学习,就是要从党史中吸取力量,汇聚各种力量,这其中就要体会到毛泽东思想的力量。

关于新时代如何传承长征精神,陈晋表示,长征实际上是我们党我们的军队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甚至是陷入绝境的情况下,寻找一条生路,开创一条活路,走出一条大路的一个重大事件。我们怎样才能够在绝境中、在危机中、在风险中求得生机?长征精神给出了答案:一要有乐观的、充满未来感的、面向未来的一种胸怀和胸襟;二要对自己的人生目标保持相当的战略定位,不能因为一次挫折就放弃信念;三要锤炼自己的生存和创造能力。

关于新时代特别强调“三线精神”的现实意义,陈晋表示,三线精神的实质是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三线建设是1965年毛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个重大决策,不仅是为当时的中国构建一个战略腹地,更是为了发展西部,保证东西部的均衡发展。在新中国以艰苦创业、奋发图强为主题的发展过程中,三线精神是一个耀眼的坐标。陈晋表示,精神是不朽的,三线精神对我们今天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意义重大。

关于权威党史书籍,陈晋推荐了四本全方位描写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历史的书籍。第一本是1992年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中央党史研究社编辑出版的《中国共产党七十周年》,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部中国共产党史的通史;第二本是201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时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第三本是2016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时出版的《中国共产党九十周年》,记录了2011年十八大以前的党史;第四本是本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作为指定阅读材料的《中国共产党简史》,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写到新时代建设十八大以来的历史。陈晋特别强调,学习党史,应当阅读权威的、由中央批准的党史读物,学习正确的表述,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把握我们党的主流主线和本质。这要求我们有两个本领,一是实事求是,客观分析党的历史;二是知错就改,坚持真理,同历史虚无主义斗争。此外,就如何做好党史宣讲,陈晋表示,除了有理论分析以外,还要善于用形象、生动、鲜活的表达来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王顺洪主持座谈会时表示,本次宣讲座谈会是“一堂初心使命的公开课、一堂责任担当的实践课,更是一堂精彩生动的党史教育示范课”,为学校更加扎实、更加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法。他希望全校上下以中央宣讲团来校宣讲为契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引向深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立标杆、作示范,在本职岗位上冲在前、当先锋,勇于肩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拼搏奋斗,开拓创新,确保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青春智慧和力量。

会上,陈晋向学校师生赠送了党史教育学习资料。会后,陈晋一行参观了学校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侯倩   邓欢原   黎晓菡 )



作者:侯倩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