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专题新闻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维水运中心多措并举 年度节水108万吨

来源:维修、水电及运输服务中心 日期:2021/12/23 10:02:01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临近年底,经过持续努力,学校节能减排工作日渐完善,水电支出成本逐年减少,2021年成都两校区用水量计360万吨,因2020年受疫情影响,同比2019年用水量468万吨下降了108万吨,为学校节省支出329万余元,节水工作成绩斐然。学校获得四川省水利厅、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颁发的“四川省节水型高校”荣誉称号。

维修、水电及运输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维水运中心”)作为学校水电管理职能部门,承担着为学校办学提供维修、水电和运输后勤服务与保障的重要职能。在2021年,按照学校工作统一部署,中心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在“学思践悟行”五个方面持续发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秉持“以学生为中心、师生至上”的服务理念,大力弘扬“做成、做优”文化,狠抓细节管理,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质量和水平,为学校后勤工作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夜间进行漏点探测

修补漏点

维水运服务中心将节水型校园建设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重点工作,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始终坚持抄表数据分析与人工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日常管道巡检力度,全力排查主管、支管网漏点,通过数据分析,在夜间进行漏点探测,做到精准测漏、精准维修,一年来完成测漏修补100余次,抢修爆管60余处。此外,不断加强校园楼宇内用水设施的排查及维修力度,有效缓解跑水现象,用水量大幅下降,如采用节能新技术产品,对成都两校区学生公寓内公共卫生间改为感应式延时冲水阀,杜绝长流水现象,减少水资源浪费。

抢修爆管

除节水“硬件措施”,维水运中心还牵头开展节水节能宣传教育,增强师生节能环保意识。结合学校新时代“大思政”育人项目和开设“第二课堂”,中心利用世界水日、节水宣传周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良好的节约氛围,使节能的理念深入全校师生心中,让节约用水用电成为自觉行为。

新时代“大思政”育人项目

“第二课堂”:校园节能管理服务劳动实践课

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后勤保障服务是交大后勤人的初心,也是交大后勤人的恒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维水运中心将围绕学校党政工作的中心,不断加强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信息员:李稚萍     作者:维修、水电及运输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李秀云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