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院部动态 > 正文

以一流课程建设为中心,西南交大首开课培训教师研习教学提升与教学创新的有效方法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3/05/23 17:32:19 点击数:
信息员 唐秀军 摄影 李佳兴;梁耕乐
部门审核 终审

高校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为助力首开课教师有效积累教学经验,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517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二期首开课教师培训第七场活动在犀浦校区30517举行,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特邀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二等奖获得者李力副教授带来题为“基于课程建设和教学竞赛的教学积累与创新”的讲座。精彩内容吸引了成都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济南大学等五所高校三百多名教师在线共同学习研讨。

DSC_4862.JPG

讲座伊始,李力以“你是否了解所在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OBE理念、达成度评价、所授课程的课程目标”等五个问题发问,引发了老师们对教学的反思。她通过解读《交通运输专业培养方案》,为老师们指明了怎样从专业培养方案着手,从宏观到微观、从专业到课程明确细化教学目标,开展有效教学。

拼图2.jpg

怎样积累教学经验?李力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与获奖经历,分享了她的心得体会。

“通过参加教学培训去积累经验是最简单的做法”。李力指出,学校组织的各类丰富精彩、具有深度的教学培训能够有效助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拓展教学思路、掌握前沿的教学方法,建议老师们积极参加。对于怎样进行课程建设做好教学积累,李力结合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书和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书的具体要求,从“理论研究与教学成果的积累”“明确的课程目标”“优化的课程内容”“清晰的教学设计”“有针对性的成绩评定方式”等方面,为老师们解读了进行课程建设与教学积累的具体方向与要点。她认为,作为一名教师须牢记《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身体力行为学生树立良好形象。对于怎样精进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技巧,李力结合青教赛和教学创新大赛的评分标准和要求,介绍从赛事中提升教学能力的思路和做法。李力认为,教学竞赛是全方位快速提升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更是教师展现自己、交流提升的重要舞台。

拼图1.jpg

对于怎样开展教学创新,李力提出,发现并持续改进教学痛点就是教学创新,找准自己的痛点是关键。她分享了自己参加教学创新大赛的教学创新点,详细介绍了“行车组织”这门课程从聚焦三大痛点有针对性进行教改之始,到2022年国家级一流课程建成的具体实践,展示了从打造特色课程资源群,到优化并实践混合式教学,再到建立混合式教学课程质量标准,从复杂工程问题引领的互动式课堂教学,到建构“理论+实践”闭环式多元学习组织流程,再到研讨式、项目式、游戏式方法的具体做法。清晰而详尽的解读,让老师们对怎样开展教学创新有了深刻的认识。她播放的《行车组织》参赛视频案例,让老师学到了以游戏形式加强师生互动,进行教学反馈的教学策略,并为此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在互动提问环节,李力老师耐心解答了线上线下老师们关于课程教学互动、教学反馈、教学考核等问题。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帮助老师们厘清了教学经验积累与教学创新的思路与方向,大家纷纷表示,李力的讲解生动易懂,干货满满,让他们深受启发,获益良多。

DSC_4832.JPG


信息员:唐秀军  作者:唐秀军;张岱如   摄影:李佳兴;梁耕乐   编辑:阮琦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