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院部动态 > 正文

西南交大教师探索学习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施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3/05/23 17:33:23 点击数:
信息员 马洋 摄影 李佳兴 梁耕乐 李劲涛
部门审核 终审

如何将课程思政有效融入教学设计中,让课堂教学更有深度和温度?为助力首开课教师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5月9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在犀浦校区X30517举办了“课程思政的微光与力量——教师的角色与担当”的工作坊,特邀第六届全国青教赛国赛一等奖获得者宣湟老师、四川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及教学团队负责人孙燕云老师和数学学院何莎老师主持工作坊。西南石油大学、重庆警察学院、四川警察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济南大学等五所高校三百多位教师在线共同学习研讨。

DSC_4005(1).jpg

首先,宣湟以“AI能替代教师授课吗”发问开场,引发了老师们的小讨论。他认为,以记忆、场景、体验与启发为特点的课堂授课,其传递的教师情怀与文化感染力是AI无法替代的。他以此引入,以自己参赛课程——《绿色建筑学概论》的16个节段为例,详细解读了每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理念、教学目标、理论知识与设计实践相结合的实现策略,让大家充分领略了“前情回顾”“课程导入”“知识学习”“总结讨论”“课后任务”的教学设计的同时,学习到了逻辑建构、闭环思维、聚焦思维方式和学科前沿与创新知识等教学知识内容构建的原则与方法。例如,宣湟以真实发生的建筑设计项目作为课堂导入,从感动人心、与历史的联系以及社会责任相结合的原则出发,将问题分析到问题解决层层推进,让学生收获绿色建筑学专业知识的同时,牢固树立作为建筑师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真正做到了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充分展示出了什么是有温度、有深度、有格局的课堂教学。

他认为,要想做好课程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的深度融合,教师理应做好三件事:用心——已之不信,何以育人,只有自身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提升教学的有效性、可信度;走心——有温度的设计,有深度的课堂,只有多层次多方位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才能让学生真正沉浸在思政的环境中成长和学习;专心——与专业教育融为一体,只有促进专业学科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统一,才能使学生真正将所学落到实处。

孙燕云和何莎则从总结宣湟竞赛节段中课程思政元素设计和展示的要点为切入点,引导老师们思考什么是课程思政,怎样开展课程思政。孙燕云结合《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分析了什么是课程思政及其内涵。她强调,教师群体是课程思政建设重要的推动者和建设者,要通过将课程思政有效融入日常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jpg

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在分组研讨环节,孙燕云和何莎组织老师们围绕“在课程思政建设中你最关心的问题”“围绕你的课程分享自己的观点和解决方案”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机械工程学院张楷老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龚高秦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做了小组分享。

未命名.jpg

针对线上线下老师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孙燕云通过分析《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老师们在课程思政建设中遇到的困惑,提供了解决策略。她强调,教育部印发的《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指南,对各学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均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建议老师们深入学习,积极参加专业教指委开展的各级各类课程思政培训与研讨会,增强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信息员:马洋  作者:唐秀军 张岱如   摄影:李佳兴 梁耕乐 李劲涛   编辑:阮琦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