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院部动态 > 正文

第一次和最后一次 ——工程训练中心新教师新课程试讲活动纪实

来源:工程训练中心 日期:2023/01/05 12:25:43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12月30日上午9点15分,刘思璐老师正在重新检查手边的“小可爱”——一台白色的智能机械臂。

刘思璐是工程训练中心今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她即将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次试讲活动。

1.jpg

刘思璐老师检查智能机械臂

今年9月,刘思璐博士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教师,她说:“我一直都特别敬重教师,这个职业很神圣”。入职后,按工训中心一贯的要求,刘老师在各工种实验室轮转。试讲前,她刚好轮转到《3D打印》课程见习。

组织此次教研活动的是主管教学的王莉副主任。王副主任介绍刘思璐的试讲课程《桌面型工业机器人》:“咱们最新引进的这批新设备,是全球首款高精度4轴的桌面级智能机械臂。刘老师要试讲的,就是配套新设备开设的新的实训课程。”新设备支持二次开发,可以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实验项目;通过软件编程并结合硬件拓展,可以设计出更多的应用场景。王副主任对新课程充满期待:“新课程贴近前沿科技,可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学生的需求。”

9点20分,刘思璐登陆线上会议室,在紧张又期待的心情中迎来了20人的“观光团”——中心主要领导班子、教学督导组和其他青年教师。

2.jpg

线上教研活动

机电控制部部长周丹主持活动,他说:“刘老师在很短的时间就掌握了相关的工艺;设计出了教案,并且线上线下都考虑到了,这种敢于迎接挑战的精神值得点赞”。

刘思璐利用20分钟的说课阶段简单介绍了课程大纲、教学目标和课程内容的安排。课程内容按线上、线下分开进行了设置。说课结束后她试讲了部分线上、线下课程。线下课程的试讲中,还演示了如何操作控制机械臂进行写字、绘画、夹取、搬运等功能。

3.jpg

新课程设置



机器人绘图展示

试讲结束后,周丹老师组织各位领导和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评课。教学督导组的老教师们充分肯定了刘老师的仪表仪态、肢体语言以及元素丰富的ppt;同时热情地贡献了自己宝贵的教学经验,诚恳地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郑朝霞老师强调要加强安全教育,处理好线下课程和线上课程的衔接;熊先云老师提出要把本课程和其他课程的重复部分做好统一安排,减轻学生负担、节约课时;杨志军老师建议控制线下讲解时间;陈林秀老师和文小燕老师一致认为可以在内容上做点减法;而王衡老师则强调了保证人员、设备安全的措施,并提议可以增加个性化的设计……

4.jpg

智能机械臂外观

张则强教授是中心为刘思璐确定的指导教师,他听完课程后表示:“思璐老师的授课,我现在感觉比较放心了”,他告诉自己的徒弟:“教学要坚持以生为本,教学设计上还要多注意师生互动。”

工训中心主任张祖涛是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的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在2022年8月荣获了霍英东教育教学奖。张主任首先高度赞扬教研活动的精心组织和热烈的讨论氛围,接着从讲述自己的经历出发给大家上了一堂师德师风课:“我上了20多年课,每一次上完我都觉得还有遗憾,下来还要再仔细琢磨——教师讲课没有最好的,只有更好的。教学是永无止境的艺术”;“教无定法,大家要结合具体课程的特色,形成自己独特的风采”;他告诫青年教师要“敬畏讲台、敬畏知识,心怀敬畏之心,教学上我们要坚持投入时间、保持初心和热情,争做‘四有好老师’”。

工训中心书记陈兴莲表示今天这堂试讲课讲、评双方都非常认真,达到了良好效果,对于青年教师培养中心一直有很好的帮扶机制,老教师与新教师相互的优势互补,也能促进中心教师队伍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她希望:“不仅仅是新来的老师,其他的年轻老师,每一学期,也都要有一个在中心讲公开课的安排,和课后的交流的过程。交流的过程就是一个相互沟通、相互学习的过程。”陈兴莲鼓励大家:“做教师就应该把做一名好老师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追求,青年教师要在教学工作中不断学习成长,高标准严要求,把实践教学做到极致,为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午12点,两个半小时的活动在王莉副主任深情的祝福中结束了:“老师们,这是刘老师的第一次试讲,也是工训中心2022年的最后一次教研活动,祝大家新年快乐”。

是啊,2022年过去了,但是,教无止境,学无止境。教学,永远在路上。

5.jpg

新年祝词


作者:雷鸣   编辑:陈薇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