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科学探索 > 正文

铭记教育使命,做有格局的交大教师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2/12/05 16:12:44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10月10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第22期首开课教师培训正式在犀浦校区综合楼430拉开序幕,学校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刘国祥院长以“立德修身,潜心治学,争当大学优秀教师”为题做首场报告,带来了“如何理解铭记教师使命和甘当人梯,面对挑战如何成长为优秀教师”的宝贵一课。讲座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苏谦部长主持,来自17个教学单位的70多名首开课培训教师以线上线下的混合方式参加了学习。

苏谦在开班致词中讲到,对首次开课教师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是学校秉承“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建设优秀教师队伍、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举措,已经有21期的首开课教师从这里出发,在学校的各个岗位成长为优秀人才。他寄语首开课教师们,要承扬学校“双严”传统,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能力,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国祥首先从历史的角度,以“回望历史,知古鉴今”为题解读了中国近代史和中国现代史的主线,以详实的数据和图片示例展示着中国的进步与快速发展,展示着他作为教师对党的坚定信念和对祖国的无比热爱。早年在香港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以及在美国访学期间的特别经历,让他强烈地体会到国家发展与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意义所在,能够深刻地体会到是中国共产党把中国人民引向繁荣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他举例钱学森先生的入党申请书,强调了青年教师应具备的政治思想高度。他认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只有认真学习党史国史,才能做到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才能正确理解并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路线和政策,才能做到“铭记使命、甘当人梯”,才能在教书育人工作自觉追求卓越,为国家培养优秀的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刘国祥从国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高度为首开课老师们梳理了“双一流”建设内容和关键,明确了青年教师在“双一流”建设中的站位、担当和政治责任;详细解读了未来教师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让年轻老师们得以了解胜任未来所需的能力以及奋斗方向。

在报告中,刘国祥结合多年管理服务和教书育人的宝贵经验,与首开课教师们交流了自己践行立德修身与潜心治学的体会与感悟。他讲述了自己留校任教担任教学助教到独立授课期间,老教授们对自己教案撰写以及教学各个环节指导和严格要求的故事。正是老教授们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言传身教,让他自觉承扬交大传统。刘国祥认为,青年教师最重要的是思想境界,要胸怀“国之大者”,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强调青年教师要牢记学校校训,秉承交大精神和“双严传统”,要求自己“高格局、好修养、大视野、大胸怀、大能耐、讲廉洁、讲团结、讲奋进”,早日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中坚力量。

刘国祥还为首开课教师们介绍了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下称地学学院)的发展思路和国际化建设进展情况,让老师们得以全盘了解一个学院的发展规划和实施策略,为自己尽快融入学院大环境、做好个人发展提供了借鉴,打开了思路。尤其是地学学院通过引进外籍专家、拓展学科国际伙伴关系等平台建设,为推动青年教师学术活动国际化提供了一条便捷通道,成效显著,深深吸引了名校毕业的首开课教师们。

谈及潜心治学,刘国祥以自己主讲课程《微波遥感原理与应用》为例,介绍了课程的发展历史、建设情况以及课程创新及特色。在课程教学设计和教学改革的背后,是他对自身知识深度与广度的高要求和对学生严格要求的认真负责。正是这一以贯之的严格要求,他的学生对导师的培养充满了深深的感激。当参培老师们看到一位毕业十年已经成为单位专业研究院副总工的校友拿着已经泛黄的微波遥感课程的纸质课件认真感谢刘国祥导师的时候,当大家传阅严格至标点符号的博士毕业论文范本以及阅读一位博士毕业生长达5页才情并茂的致谢信时,大家都被刘国祥的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工作作风深深折服了。

此外,刘国祥结合地学学院近5年新入职教师的问卷调查统计结果,对青年教师如何快速成长以及可能关注的焦点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特别是对如何做好教学和科研,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他勉励老师们要不断修炼,做一个有格局有情怀的大学教师,坚持立德修身,始终坚守做人、做事的正道,始终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与科研水平,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与职责。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刘国祥启人深邃、极具借鉴意义的讲座让首开课参培老师们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格局和情怀决定成就与贡献”,怎样立德修身、潜心治学、成为优秀的大学教师?相信每一位参培老师收获了自己的答案。



信息员:梁慧颖     作者:唐秀军     责任编辑:陈薇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