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南交大教师学习课堂提问的技巧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2/12/05 09:54:33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为增进师生课堂交流,充分激发学生注意力和好奇心,解答教师课堂提问方法运用方面的困惑,9月27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第五场报告特邀请高校教学发展领域资深培训师、上海交通大学副研究员邢磊博士开展了一场题为“课堂教学法:提问的技巧”的线上工作坊。来自我校、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11所高校近六百位老师共同学习提问的艺术。

讲座伊始,邢磊用两段课堂互动的视频案例,指出与学生互动需要注意的误区,将与会教师的思路拉进课堂提问的情境中。他强调提问应把握均衡,不能忽略班级的“大多数”。“提问是揭示知识、满足好奇的过程”,邢磊认为,应注意提问的时机,善用提问,发挥提问的作用,用正当教学手段代替强干预,对于教师掌握课堂主动权、调节课堂气氛、激活学生思维具有重要意义。

接着,邢磊分享了两个可用于指导设计教学问题的模型——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模型与情景式问题模型。前者可以指导教师设置出不同难易度的问题,以培养学生各个层级的思维能力。他重点举例示范了情景式问题模型的应用逻辑,从“为什么冰箱只有冷藏室有灯”的问题,总结出融合个人经验、本学科知识、跨学科知识的问题,是能够充分激发学生好奇、促使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提问的“有效问题”。

为使与会教师尽快掌握情景式问题模型的使用方法,邢磊将大家分为20个小组,让老师们以小组讨论的方式为提供的四个素材各设计一个情景问题。随后,邢磊对各组设计出的“问题”一一进行精妙点评。他鼓励教师跳出“个人经验+本学科”的基础框架,进行跨学科融合尝试,激发学生个人经验,拓宽学生的思考范围。“离专业越远,离学生越近。”邢磊强调教师在设计问题时要换位思考,有意识地靠近学生,把问题变成讨论,并给学生同样的分享展示机会。

讲座最后,邢磊根据经验和文献,分享了涉及提出问题、等候答案、回应答案三环节的18条课堂提问策略,并对与会教师集中存疑的条目展开了阐释说明。他提醒大家,一定要敢于提问、敢于等待答案,同时要注意保留自己的判断,用非评估的方式给予回应。他还鼓励老师们形成坚定的教学信念,熟练掌握灵活的教学方法。

邢磊以生动案例作为引入,从实践中凝练出问题,精心设置了互动环节,给老师们带来了高度还原、灵活运用提问理论和策略、随时有观点流淌的研修课堂。有老师评论说两个半小时的工作坊,自己跟着邢老师做了场思维体操,邢老师提供的提问技巧总结全面,十分受教。他们将从邢老师给的策略武器库里,精选修炼,有意识地巧妙设计教学问题,打造更加平等和谐、生动活泼的课堂。


信息员:梁慧颖     作者:胡坤琰 梁慧颖 李佳兴     责任编辑:陈薇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