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以“四个精准”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4/01/24 14:37:57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围绕交通强国战略,落实学校“六个坚持”工作思路,以“四个精准”构建交运特色就业育人模式,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以一流的就业工作支撑学院五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全面培养高水平卓越工程创新人才。

一、精准就业定位:就业育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作为“一把手”工程,书记、院长统筹就业工作并直接参与到就业工作一线。学院党政联席会每月专项讨论并推进就业工作,学工组例会每周专项研讨并落实就业工作,建立了就业工作周报和月报制度,在全院范围内打通了就业信息共享,实现了上下贯通促就业的工作格局。

在学院内,积极动员专业带头人、专任教师、校友、班导师,互为支撑,相互补位。在学院外,与重点就业单位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申报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5项,建立了内外互融的就业育人共同体,实现了同心育人促就业的良好生态。

为了适应交通运输与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学院坚持每年对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及需求开展评价工作,并将评价结果向人才培养环节进行反馈。在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学院和各系重视核心就业单位的用人需求,组织专题研讨、企业走访,实现人才培养、毕业要求、用人需求间的同向同行。

二、精准就业思政:思政元素丰富就业育人全场域

为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就业观,锻炼提升工程实践能力,学院将就业教育和就业引导纳入思政教育体系,大力推进精准就业思政。

在课程思政全覆盖的推进过程中,积极融入交通发展史,提振行业信心;积极融入校史院史,提振专业自信。建立了学科+、历史+、行业+三类思政育人平台,实现了课程思政、毕业要求、人才需求的闭环融合。

学院积极发挥实践育人对学生能力提升的优势,加强能力自信。将就业工作与实习实训相融通,与社会实践相贯通,建立了多个实习实践基地,使学生提前融入工作岗位;每年有60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省级科创竞赛奖项,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得到提升,受到了竞赛案例企业的认可,拉近了学生与用人需求的距

离,增强了就业竞争力。

三、精准就业支持:四方协同匹配就业资源全链条

为适应多样化的就业需求,学院将就业工作融入学生学习生涯的全过程,从朋辈指导、导师协同、校企合作和家校联动四个方面提供精准就业支持。

朋辈指导。针对不同年级各有侧重地开展朋辈指导,邀请朋辈导师参与主题班会交流经验;邀请业内优秀院友开展就业能力提升讲座。低年级重在生涯启蒙和习惯养成;中间年级重在专业教育和科创训练;高年级重在升学规划和就业指导,为学生提供主渠道就业经验,引导学生到交通运输行业就业。

导师协同。学院定期召开就业专题班导师工作交流会,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以一封信的形式将班级的就业现状与形势,正式地传递给班导师。引导并组织班导师与学生交流简历制作与求职经验,向学生积极推荐掌握的就业岗位资源,从思想动态、身心健康和专业能力入手,指导学生提升就业能力。

校企合作。学院积极开展访企拓岗工作,一方面稳固传统企业合作联系,到各主要铁路局、工程局进行走访;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新兴行业需求联系,到智能交通、智慧物流类企业进行走访,向用人单位介绍学院情况和学生综合素质,了解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及变化,深挖高质量就业资源,实现就业信息的“靶向”推送。

家校联动。学院将“做学生工作”拓展为“做家长工作”,利用《就业工作家长手册》和日常联络方式,强化家校联动,与家长一起开展学生就业指导,帮助学生做出合理就业决策。

四、精准就业服务:三向发力贯穿就业帮扶全过程

深入调研。学院在每年上半年对所有大三学生的生涯发展意向,进行了深入的前置摸排。学院通过组织多场座谈会和讲座报告的形式,让学生的生涯规划能够更清晰,在大四就业阶段找到自己的发展定位,在个人的就业意愿、就业期望和综合能力之间找到平衡点。

动态跟进。学院每年6月份针对毕业生建立求职全过程跟踪数据库,该数据库全面展示了学生的就业意向和动态进展,从而能够针对具体的问题提供具体的帮助。在数据信息的不断更新过程中,总体上做到了“日日有记录、周周有更新、月月有进展”,实现了“一人一档”动态更新,达到了毕业生精准就业的分类分层指导的效果。

全程帮扶。对于就业意愿低的缓就业慢就业群体,学院专门制订了4X3矩阵工作方法,从关键时间、角色、支持、资源以及就业的意识、能力、困难等方面,制订了不同的工作支持方案。2023年,学院帮助未就业群体提供精准就业岗位125个,党政联席会研讨帮扶毕业生30余人。最终,成功落实60人就业,考研调剂成功26人。

通过“四个精准”就业育人模式的实施,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落实率居全校前列。总体上,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契合度高,在交通和物流行业主渠道上的签约对口率保持在90%左右;毕业生扎根到交通运输的核心岗位,2024届毕业生在国铁集团签约率较去年增长了92%;毕业生职业发展比较顺利,95%的毕业生对职业发展感到满意或比较满意。

就业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将继续坚持“四个精准”就业育人模式,将就业育人贯穿招生、培养、毕业的全过程,形成全周期大就业工作格局;针对学生个性化选择凸显的新问题,将精准服务融入就业管理的每个细节;面向主渠道和主行业,抓好就业思政,培养积极投身交通强国建设的行业人才;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拓展学生专业技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就业形势。


作者:刘继宗   编辑:刘中慧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