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九大举措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4/01/25 11:31:11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五年来,土木工程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的办学理念,组织三层次顶层设计指导人才培养工作,实施九大举措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经过五年的改革与实践,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及最新公布的土木工程学科的软科排名中,土木工程学院的人才培养指标均排名第三。在教育部的“双万计划”建设中,土木学院已获批4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成了10门一流课程。与此同时,以“四有”标准严格要求,学院建设了一支以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代表的教书育人“铁军”。

顶层设计指导学院人才培养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拥有类别完备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目前在校学生总计6250人,其中本科生4079人,研究生2171人(硕士研究生1521人,博士研究生650人)。学院现有教职员工340人,专任教师263人。

人类社会已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对于土木工程学科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土木工程学院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与行业发展态势,积极思考并探索土木类人才培养智能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智能土木类复合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以土木领域工程问题牵引,探索新需求、新理念、新路径,凝练“土木智能+”课程模块,打造跨学科教学团队。学院还积极响应“科教一体,校企融合,中外共享”理念,建设多学科交叉育人资源与平台。

学院作为办学的主体单位,各项工作围绕人才培养形成了有机的整体:贯彻“一融双高”,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融合发展路径,形成“三位一体”整体推进策略。学院以高质量党建铸魂育人,以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强基固本,这两大支柱保障了教育教学工作朝着既定目标顺利推进。学院的人、财、物配置均优先保证人才培养工作。

学院重视并认真做好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聚焦:智能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红土课程思政的数字化建设与育人、新时代土木双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多元国际化培养与全过程控制的土木人才培养质保体系等五大主题,持续发力,助力实现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九大举措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

在顶层设计指导下,学院制定了9大举措,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保障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

举措一:本硕博一体化培养

土木工程学院是学校发起并实施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和管理的单位。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打破了条块分割壁垒,实现了师资与教育教学资源的统一调配,提高效能、助力发展。本科阶段注重夯实基础、硕士研究生阶段开展科研训练、博士生阶段实现创新能力达成,每个阶段都有明确的工作抓手和实施路径。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最关键的则是两个衔接环节,学院也开展了若干专项工作提升衔接的效能。

举措二:统筹推进多种模式人才培养

目前,学院并行存在6种培养模式:精英教育(茅班)、大众教育(土木类与特设专业)、本硕衔接的直硕班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班、新工科智能建造、校企协同育人的国际班、国际教育的利兹土木和埃塞俄比亚班等,这些都是人才培养宝贵的改革实验田,为土木类人才培养方案提供创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

举措三:政策与制度保障(8项政策措施)

从综改政策与制度上的保障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本次改革聚焦人才培养,通8项具体的政策措施,成功将学院的工作重心转移向教育教学。8个措施包括:

①综改实施“以教定岗”,所有教师聘到教学岗才能进入本轮聘岗,否则只能做专职科研人员;②面向基础课授课教师,设置“纯教学岗位”,并保障这些教师收入达到学院中位数以上;③在绩效考核与分配中将教学和科研分开,教学绩效与科研绩效按64比例分配,向教学尤其是向本科教学倾斜;④学院统筹建设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专业核心课,打造各级精品课程;⑤设置教学核心岗,选拔院控课程负责人,培养各级教学名师;⑥考核聚焦三大核心指标,由量到质,提升核心竞争力;⑦实施课程负责人制度,实现教授治学。学院每年为课程负责人发放一定量的专项津贴;⑧职称评聘政策支持,学院在职称评定工作中向教学一线教师倾斜,设置了教学绿色通道,近五年来,多名教师在学院职称评定基层组选拔中,受益此项政策,实现了职称晋升。

举措四: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构建立德树人长效机制

学院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理论研究与实践,发表系列高水平教改论文、出版课程思政专著、编写出版特色教材和案例库。持续提升教师的政治素养,实施“三大计划”,创办“红土”思政大讲堂,培养课程思政名师与教学团队。依托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试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学院打造红土思政园区,通过红色文化长廊、虚拟院史馆等持续建设,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与此同时建设课程思政示范网课、艰险山区实践育人基地等线上线下教育教学资源,实现“三全育人”。

举措五:院系质量保证体系

学院持续完善院级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通过新教师遴选、教学资格评价、核心课考评等措施综合考评和提升教学能力;强化院级教学质量评价制度,结合导师上岗、绩效分配等激励措施,引导全院教师潜心育人,同时以督导队伍、评价体系、育人平台为着力点,探索“督导专业、评价科学、互动长效”的土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举措六:表彰先进,树立典型

为树立德艺双馨、贡献突出的教师典型,充分发挥名师和先进人物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土木工程学院从2023年起设立“学院教学名师”、“学院教学新星”与“学院年度优秀教育教学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给予表彰与奖励。

举措七:专项经费支持教育教学改革与活动

学院投入专项经费支持教育教学改革、学生科创和团队建设。近五年,学院累计投入一千余万元支持教学,年均经费超200万。

举措八:学院成立人才培养领导小组专项统筹

学院成立专门的人才培养领导小组。由分管人才培养的副院长牵头,专项统筹管理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打破管理条块分割,服务人才培养工作。

举措九:全球合作、广泛交流,扩大影响、推动共赢

学院重视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通过学生联培、科研合作、基地共建、成果共享,以最开放的姿态、最积极的状态广泛交友、取长补短、合作共促、推动共赢。在国际、国内学术舞台上,辐射推广建设成果、增强学术影响力。

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土木工程学院经过五年的探索与发展,仍面临一些难题,包括实习经费不足、教学实验建设问题、高层次人才培育与教学师资队伍稳定的博弈、分校区办学的定位对人才培养的影响,以及如何实施跨学院办学的管理等。土木学院正积极开展新一轮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努力以更优异的成绩助力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


作者:徐腾飞 郭瑞   编辑:刘中慧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