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大联合举办第二届工程教育创新论坛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院 日期:2023/05/19 17:12:06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近日,第二届工程教育创新论坛暨高质量培养“卓越工程师”学术研讨会在成都金韵酒店成功举办。此次论坛是学校127周年校庆活动之一,主要聚焦新时代新工科建设和卓越工程师培养。教育部机械教指委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康国政,以及来自全国高校教务、教师发展、人事人才、学科、高教研究等部门负责人、老师等100余人参会。

1.jpg

康国政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并重点介绍了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表示,近年来,西南交通大学重视并推动工程教育系统性变革再造,不断回归工程,为学生提供真实工程情境中的沉浸式学习;突出学生中心,推进教学范式的全方位变革;打造全人教育,注重人文素养与工程精神的统一;实施交叉融合,打造跨学科课程体系。他强调,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有机融合体,有其独特使命表达、任务导向和组织形态,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准确把握变局之下工程教育改革大趋势,不断深化创新人才培养。

2.jpg

陆国栋作了题为《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的路径探索》的报告。他以国家新工科计划的出台为例,强调了工程教育中概念创新的重要性。此外,他还就“强力打造金课”“强拓实验模式”“强推师生竞赛”“强化基层教学组织”等作了讲述。

3.jpg

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作了“新工科教育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成电实践”的主旨发言。他首先回顾了不同时代工程教育形态和进展,着重介绍了智能时代对工程人才素质和能力需求的变化。面临新变化,关于如何做?他从教改思想、体系和课程建设等方面作了分享。随后,他以电子科技大学为例,详细讲解了其新工科建设方案。

4.jpg

西南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郝莉以“新时代工程教育改革:挑战与模式设计”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她首先介绍了国际工程教育的五个重要转变、新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发展历程以及新时代高等工程教育面临的挑战。为应对机遇挑战,她提出了要坚持实现工程科学与工程实践的有机结合、整合学科知识学习与工程职业能力培养、学生提供贯穿四年的“设计-实施”学习体验等七项工程教育改革指导性原则。基于此原则,她进一步提出了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实施路径建议、高校工程教育改革面临结构性难题与改革模式建议。

5.jpg

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高教所所长)项聪以华南理工大学为例,作了《在地国际化背景下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重点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在地国际化办学的改革背景、探索实践、取得的成效和未来展望。

6.jpg

教育部跨学科课程教学创新改革虚拟教研室骨干成员、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郭永春以《跨学科创新方法与实践》课程为例,分享了项目式学习贯彻实施经验做法。他详细介绍了课程设计、特色、学生收益和典型案例等。

7.jpg

按照论坛安排,西安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程洁、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宋朝省、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副院长王征、天津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杨院、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民航安全工程学院院长贺元骅、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长松、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张兰勇、内蒙古民族大学教授陈雪艳、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研究生培养管理中心主任庞煜、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实践办主任谢潇潇、西华大学教授彭必友等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高等工程教育理论和改革实践问题逐一发言。

99999999999999.png

为突出工程教育理念、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创新,使与会者能真实参与工程教育改革实践,论坛设置特色活动——“教学共读工作坊:共读《全新工程师》共论卓越工程师”,吸引了来自十余所高校的专业课程负责人、教学管理者和教师参与。通过嘉宾分享、分组研讨、现场设计、成果汇报展示和互动问答等环节,老师们真切地感受到工程教育融合创新的理念、框架和操作步骤,对课程和教学设计有了全新的体验、认知和思考。

8.jpg


作者:郝佳佳   编辑:刘中慧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