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四川交响乐团走进西南交大室内乐音乐会精彩落幕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日期:2023/03/15 15:05:57 点击数:
信息员 黄原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满足师生精神文化需求,3月14日晚,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四川交响乐团走进西南交通大学室内乐音乐会在我校犀浦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圆满举行,现场600余名师生共同欣赏了这场音乐盛宴。

image.png

悠扬的弦乐四重奏为本次音乐会拉开了序幕。弗朗兹·舒伯特的A小调弦乐四重奏(D.804),是舒伯特创作史中期的代表之一,时而舒缓时而激荡的旋律令人如同在夜色中漫步,在星空下起舞,耐人寻味的音调为在场学生们带来别样的听觉震撼。而由俄罗斯作曲家亚历山大·鲍罗丁创作的弦乐四重奏No. 2旋律舒缓动人,如同精灵在花丛中起舞,乐曲中饱含作曲家对夫人的深切爱意,令人不由闭眼聆听,深深沉浸在提琴醇厚优美的音色之中。

image.png

音乐会的第二部分是声部丰富而音色明朗的木管五重奏。乐团首先为在场学子们带来了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圆舞曲》,典型的华尔兹旋律优雅而神秘,荡漾着热烈的俄罗斯风情,仿佛令人一听就忍不住翩翩起舞。这首经典乐曲曾在多部电影中作为配乐,响起的那一刹那便会令人心潮澎湃。紧接着乔治·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以其古典与爵士融合的独特风格再次震撼了在场听众的感官。强烈的节奏和俏皮的滑音让充满古典风情的交响乐也变得不再那么“严肃”,美妙的律动感令人心情愉悦。

image.png

接下来进入小号圆号长号大号四重奏部分。首先演奏的是选自爱德华·埃尔加谜语变奏曲的《宁录》一曲,“谜语”这个词指的是音乐的主题,埃尔加却意在告诉听众,不要费心去猜测所有变奏之间的联系,只要用心去感受乐曲中流淌的情绪,获得自己独特的审美体验为最佳。现场听众陶醉地沉浸在“谜语”之中,亲身享受“解谜”的过程。而令人耳熟能详的来自草蜢乐队的《失恋阵线联盟》则点燃了全场的气氛,欢娱的鼓点,轻快的旋律,即使是在诉说“失恋”这一伤心事,也潇洒如风,令人不由自主跟唱起来。更有“童年经典”《狮子王主题曲》的演奏令听众脑海中浮现出狒狒巫师拉菲奇将小王子辛巴高高举起接受所有动物欢呼的经典一幕,这是生命的奇迹,这是自然的欢欣鼓舞,使得全场的热烈氛围达到了高潮。

image.png

在音乐会的尾声,四川交响乐团演奏了一曲由木管、铜管、打击乐组合的《Fly me to the moon》,这首乐曲曾被美国宇航局随阿波罗飞船送上月球,是人类对太空的畅想,是既轻盈而深邃的音乐浪漫,舒缓的旋律为整个音乐会缓缓拉上红幕,优美的旋律却仍让在场听众意犹未尽,心绪随乐曲在夜色中回荡。

image.png

四川交响乐团不仅在国内尤其是西部地区为乐迷们带来了多场别开生面的听觉盛宴,更是在国际享有很高名誉,为中外音乐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这支拥有高超技艺的优秀演奏队伍,走入交大校园,为在校师生倾情演绎,传递音乐的魅力,带来了一场高质量的演出。本场音乐会在现场听众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获得了良好的反响。来自人文学院的贾璇琦同学表示,这次音乐会令她印象深刻:“现场观看的体验很震撼,和小伙伴们一起看音乐会真的是很开心的事情。不仅在课余放松了身心,同时欣赏高雅艺术还陶冶了情操,同学们都非常喜欢是一次难得的精神享受,希望今后可以有更多类似的活动走进交大校园。”

本次音乐会不仅仅是一场优美动人的听觉盛宴,更是我校活跃校园艺术氛围、创建和谐校园文化、深化文化艺术育人的重要活动,希望以此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引领同学们品味高雅艺术的独特魅力,陶冶情操,提升广大同学的审美素养、滋养人文情怀。


信息员:黄原  作者:党委学生工作部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