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西南交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校领导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课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3/01/10 15:21:30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校领导以宣讲、座谈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开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思政课,为广大师生解读、传递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解师生思想之渴,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王顺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年12月6日、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在犀浦校区交运楼418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全体学生干部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开展了一场思政课。

王顺洪围绕党的二十大总体情况和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解读辅导。他谈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做到“五个牢牢把握”,既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引和行动指南。

王顺洪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于落实,要见于行动。一是全校上下要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进一步深化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紧密结合。二是全校上下要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肩负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职责使命紧密结合。三是全校上下要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四是全校上下要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紧密结合。

张学龙: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022年11月24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在九里校区零号教学楼01406以“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题,为公管学院师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张学龙从七个“深刻把握”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大家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及主要成果,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明了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张学龙强调,青年党员作为党和国家的新生力量,应当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提升本领,敢于吃苦,练就本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杨爱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3年1月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杨爱华在综合楼430为校工会和党委教工部教师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杨爱华围绕党的二十大会议议程、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对七个“深刻把握”逐一解读,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着重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以及党的二十大在科教人才方面作出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部署四方面,对二十大报告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杨爱华号召全体党员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要立足自身岗位做到五点要求:一是提升政治素养;二是提升道德修养;三是提升业务素养;四是提升人文素养;五是提升身心素养。

沈火明: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2年12月6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火明在犀浦校区30456“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向数学学院师生开展一场思政课。

沈火明从把握历史方位、聚焦战略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增强斗争精神四个方面回顾了党的二十大的内容要点。他着重强调要深刻理解十年来取得的十六个方面历史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把握好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及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地位作用、历史使命与相互关系。沈火明指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校师生近期和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成效转化成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康国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展现新时代新征程的责任与担当

2022年12月9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康国政在综合楼611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工程训练中心师生党员作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展现新时代新征程的责任与担当”的宣讲报告会。

康国政从党的二十大总体情况,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立足本职、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宣讲。他强调,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职责使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紧密结合。康国政副校长希望广大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学习,勇于实践,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勇于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卢世炬: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2023年1月4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卢世炬在综合楼401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题为宣传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宣传部指导的学生组织代表上了一讲思政课。

卢世炬围绕文化自信自强的提出背景、生成逻辑、重大意义、方针原则和重点任务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讲解。卢世炬强调,“文化自信自强”的提出与生成,既是对新时代十年文化建设经验的总结,也是服务于现实发展的需要,更是对未来文化发展的全方位擘画、整体性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社会主义文化提出的目标与任务为未来中国的文化建设制定了新的战略谋划,给出了新的理论指导。最后,卢世炬谈到,广大师生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努力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坚力量。

聆听了校领导的精彩授课后,大家纷纷表示这一堂堂精彩的思政课让自己受益匪浅、感触良多,坚定了对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的信心和决心。校领导们希望全校师生要全面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将个人奋斗、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紧结合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交大人的力量。


作者:佐志辉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