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专题新闻 > 学习二十大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学校思政课教师积极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阐释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2/12/02 09:34:30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22日在背景召开。西南交通大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多种形式载体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其中,学校思政课教师第一时间展开对二十大精神的深入研究阐释,取得明显成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进行深入阐释的系列文章,发表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的党建网。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林伯海 杨林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等“五个必由之路”,并将其上升到“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的高度, 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放在首位,体现了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起着主心骨、定盘星的作用。 

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中国是一个具有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的发展中国家,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具体反映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各个方面,体现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个领域,体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方方面面,体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每个历史阶段。在这些特点和特征中,党的领导是最重要最本质的特征,其他特点和特征都是由党的领导所决定的,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发展、发挥作用、彰显优势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定要认清,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宗旨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所决定的,它直接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方向和命运。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共产党始终代表着世界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并作为最高领导力量决定着整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方向。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身的无产阶级使命型政党,自成立以来,既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又始终胸怀天下,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坚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并进入了新时代,进而“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这一伟大事业的开创者、引领者、推动者。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十条历史经验,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到了第一条。 

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在当代中国,共产党既是执政党,又是领导党,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现在宪法和法律之中,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方方面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由13个部分组成,其中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统领和贯穿其他12个方面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当今中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事业中,我们党始终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统领地位。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当中的统摄性地位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党的全面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生动体现在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上,它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新中国成立以来,无论是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无论是创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持续改善人民生活,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一切进步和成就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和发挥了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大优势。环顾世界,向来自诩自由民主的西方国家近年来党派恶斗、朝令夕改、社会撕裂等乱象频发;反观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照。“中国奇迹”和“中国之治”充分证明,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形成制度优势、增强治理效能的根本所在,是“中国之治”的奥秘所在。

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心骨和定海神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来之不易,它是从5000多年接续的中华文明中来,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斗争中来,从社会主义事业的艰苦创业和艰辛探索中来,我们要倍加珍惜。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飞跃。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和领导核心,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定盘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迎来了中国强起来的飞跃,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最根本保证,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定海神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是我们自己的,不是从哪里克隆来的,也不是亦步亦趋效仿别人的。”面向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只有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才能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党建网:http://www.dangjian.com/shouye/sixianglilun/lilunqiangdang/202211/t20221104_6505518.shtml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彭晓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条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深刻揭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成功密码,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质要求,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近现代史告诉我们,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近代以来探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历史进程表明,包括资本主义道路在内的种种主义和方案在中国行不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历程表明,不结合中国具体实际的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也走不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开创符合中国具体实际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一切伟大成就、历史奇迹表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国家富强之路、民族振兴之路。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着几代中国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全方位、持续性改善的事实充分表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人民幸福之路。在不断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中国人民将会更加坚定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成功密码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不好,能否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实践最有说服力。

新时代十年,党团结带领人民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不断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实现了我国经济实力的历史性跃升,使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完善的制度保证、更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主动的精神力量,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践证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成功密码。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质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庄严宣告,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强调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需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才能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把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代新征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的需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战略机遇。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性问题加剧,外部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不确定难预料的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许多躲不开绕不过的风险挑战。抓住机遇,要求我们深刻把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应对挑战,要求我们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道不变、志不改,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来源:党建网:http://www.dangjian.com/shouye/sixianglilun/dangjianpinglun/202211/t20221130_6522327.shtml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李学勇 田岚冰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化团结奋斗的规律性认识,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大力弘扬团结奋斗精神,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团结奋斗是人类创造历史的动力源泉。历史由人民创造,人民在团结奋斗中创造历史。唯有团结奋斗才能最大限度凝聚历史合力,创造出最为辉煌的“历史结果”。团结才有力量。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无论在什么领域,任何事物、事物内部以及事物之间都包含着矛盾。矛盾双方的统一与斗争,推动着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团结的本质就是就是要创造条件,促进矛盾双方达到同一性,从而形成强大的合力。团结是战胜艰难环境的无价之宝,只有团结才能披荆斩棘,通往我们所向往的伟大目标。奋斗创造未来。人类社会的历史就是奋斗的历史。人民群众的奋斗不仅创造了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更推动了社会的变革,开辟了人类的美好未来。一方面,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切伟大的梦想和崇高的追求,只有在具体的实际的奋斗中才能变成现实。另一方面,实现目标的过程充满着各种艰辛困难和各种不可预知的风险挑战,只有进行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才能攻坚克难、所向披靡。

团结奋斗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百年辉煌的重要历史经验。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团结奋斗刻在旗帜上、融进血脉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经过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团结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重要密码。

团结奋斗是党领导人民创造新伟业的现实需要。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的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创更美好的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团结奋斗。

从国际来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世界进入了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日趋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由此带来的诸多风险挑战,我们更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团结奋斗,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从国内来看,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在这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在共同奋斗中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党建网:http://www.dangjian.com/shouye/sixianglilun/lilunqiangdang/202211/t20221118_6515385.shtml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熊 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十年我国发展经验的科学总结

新时代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涵盖就业、教育、医疗、低保、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得到更好满足,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经济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实现了年均6.6%的中高速增长,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大幅提升,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以及货物服务贸易总额稳居全球第一位,碳排放强度大幅下降,中西部地区经济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经济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新航道。科技实力、创新能力实现新提升,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国家创新体系效能显著提升,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次涌现,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竞相迸发,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总结新时代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基本的一条就是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践证明,新发展理念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注重解决事关全局与长远的发展动力、发展不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内外联动、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科学回答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我们党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蕴含真理力量,对增强发展动力、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必须长期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内在要求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途径。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摒弃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摒弃一些发展中国家盲目照搬西方模式而陷入政治动荡、社会动乱的现代化弯路,根本是要转变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式现代化。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以协调为内生特点,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要以绿色为普遍形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要以开放为必由之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要以共享为根本目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要把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集中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决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动指南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世纪疫情叠加,地区冲突频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遭受冲击,我们将会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推动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的任务依然艰巨,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为应对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我们必须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把握高质量发展关键环节,着力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必须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国家发展壮大。

来源:党建网:

http://www.dangjian.com/shouye/sixianglilun/dangjianpinglun/202211/t20221116_6513375.shtml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杨伟宾 邹奕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等根本性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要求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先进的阶级基础,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依据的理论原理“决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根据的”,而是基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的理论指南,即根据历史与时代的发展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完善的组织体系、科学的制度体系、高效的运行体系,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原则,必须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求我们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马克思恩格斯在阐释工人阶级政党理论时指出,共产党员要“具备久经考验的耿耿忠心和坚强性格”,并将党的纪律视为党的事业的保障。在领导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一国际等工人阶级政党的实践中,马克思恩格斯不断探索党的建设问题。列宁领导布尔什维克党时,非常重视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保持无产阶级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甫一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不断地通过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了党的生机活力。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成功秘诀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革命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党的建设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致力于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为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提供了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干部上的根本保证。党先后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审查委员会,以严明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建设全面展开,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完善,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开展整风运动和“三反”“五反”运动,大力开展反腐败工作,为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提供了根本保证。改革开放后,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不断提出并回答“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等系列根本性问题,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纯洁、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动力源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还需要跨越许多“雪山”“草地”,征服许多“娄山关”“腊子口”,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仍将长期存在。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唯有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永葆生机活力,始终站在世界与时代发展的潮头,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

来源:党建网:

http://www.dangjian.cn/shouye/sixianglilun/lilunqiangdang/202211/t20221111_6510382.shtml

作者:门满洲                                                                责任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