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48期 > 第一版 > 1版 > 正文

翟婉明院士:中国高铁发展面临的科技挑战与对策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07/15 15:41:20 点击数:

5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举行学部第七届学术年会全体院士学术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翟婉明以“中国高铁发展面临的科技挑战与对策”为题做了报告。同时做报告的还有中科院院士丁仲礼、李儒新、包信和、高福、焦念志、黄如。报告会进行同步直播,超300万人通过网络观看了此次报告会。中科院学部学术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梅宏主持报告会。 

翟婉明院士在回顾中国铁路提速和高速铁路发展历程的基础上,重点论述了中国高铁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工程科技挑战,特别是在高铁设计阶段和运营阶段分别面临的主要科技挑战。翟婉明院士结合学部重大咨询项目《我国轨道交通发展战略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提出我国高速铁路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实现中国高铁引领世界发展所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问题。翟婉明院士指出,未来中国高铁应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智能养护维修、智能服务等方面推进技术和管理创新,全面提升中国高铁智能化水平,从而率先建成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

学术年会旨在紧密围绕国际科技热点,聚焦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需求,前瞻学科领域发展新方向,积极发挥学术引领和科技智库作用,展现学部重大学术咨询研究成果,引导社会尊崇科学思想和方法,促进公众提升科学意识和素养。   


作者:本报综合消息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