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48期 > 第一版 > 1版 > 正文

竢实扬华 致新致远 ——学校举行建校125周年发展大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07/15 15:42:43 点击数:

本报讯   125载栉风沐雨,应国家发展之所需,交大从未缺席;100年红色传承,为民族振兴之所向,交大再立新功。

5月15日,竢实扬华 致新致远——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发展大会在犀浦校区体育馆举行。嘉宾、校友、师生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学校建校125周年。 

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杨丹,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张学龙、沈火明,副校长朱健梅、蒲云、姚发明、周仲荣、何川,1977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成都轨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沈卫平,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天府奥体公园党工委书记周洪,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陈丹,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毛洪出席大会;学校老领导、师生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校友代表等参会。王顺洪主持发展大会。 

王顺洪宣布“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发展大会”正式开始。全体成员起立,奏唱国歌。 

杨丹作“竢实扬华,致新致远”主题报告。他回顾了学校125年的奋斗历程:125年来,西南交大秉持家国情怀,兴学强国,筑路报国;125年来,西南交大坚守初心使命,润心启智,桃秾李郁;125年来,西南交大塑造大学精神,竢实扬华,自强不息;125年来,西南交大推动教育开放,贯通中外,交通成和。他表示,125年来,学校牢牢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光彩答卷。学校由衷地向各级领导、社会贤达长期以来对学校的亲切关怀和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向为创业立校付出毕生努力与辛勤汗水的交大先贤、历届领导班子和全体老领导、老同志,向奋进与坚守的全校教职员工,向爱校如家、饮水思源的万千海内外校友校亲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杨丹认为,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学校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杨丹强调,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时代新人;要主动思变谋远,矢志奋进世界一流;要笃定价值追求,不断彰显大学之光。

卢春房作“建设交通强国,交大大有可为”主题报告。他表示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赋予中国交通运输业的崇高使命。他认为,西南交大在交通强国建设中有优势、有作为:西南交大在交通运输方面优势明显,交通运输专业特色突出、人才济济,科研手段和科研成果丰富;西南交大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必将大有可为,在高铁智能、绿色、更高速度研究,在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造基础理论和技术,在铁路牵引动力技术创新、在交通人才培养等方面大有可为。最后,卢春房衷心祝愿母校的明天会更好。 

会上还进行了学校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揭牌仪式。王顺洪对学院作简要介绍,学校与成都市共建的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已于2021年5月14日上午正式开工建设。学院坐落于成渝相向发展的桥头堡和成都未来之城——成都东部新区,是以“产教、科教‘双融合’”理念,高起点、高规格建立的城市化、智能化、国际化新型办学实体,是学校发展的又一重要增长极和重要动力源,学校将致力于将新学院建设成为新时代城市轨道交通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摇篮,成为全球“轨道营城”产、学、研、用重镇。

在大会成员的共同见证下,卢春房、王顺洪、杨丹、沈卫平、周洪,铁道桥梁1977级校友韩风险,隧道及地下工程1981级校友李永利,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院长何正友,为学校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揭牌。

揭牌后,大会对“最美西南交大人”进行表彰。大会成员通过视频了解了“最美西南交大人”以及他们令人动容的事迹。王顺洪、杨丹为“最美西南交大人”颁奖。

最后,王顺洪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今天的西南交大人,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要牢牢记住,是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繁荣发展,才奠定了学校的今天;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决地做到“两个维护”,并且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蓬勃的姿态,敢于创新,敢于冒尖,敢于胜利,将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不断为实现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谱写西南交通大学的壮丽新篇章!             

         


作者:侯倩 邓欢原 冉孟雨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