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55期 > 第一版 > 1版 > 正文

139门课程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线

来源:00 日期:2022/07/04 17:12:17 点击数:

本报讯   近日,教育部举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仪式并宣布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据统计,学校139门在线开放课程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首批上线,面向广大高校、社会学习者全面开放。

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是由教育部委托、高等教育出版社建设的全国性、综合性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致力于汇聚优质高等教育在线课程资源,面向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全面、优质、便利的在线学习服务。对于智慧教育平台的发布,怀进鹏部长强调,要以平台开通为契机,紧抓数字教育发展战略机遇,以高水平的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建立教育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据悉,本次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首批共推出2万余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共覆盖13个学科、92个专业。我校首批上线课程139门,其中43门课程已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作为国内最早开始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的高校之一,西南交通大学大力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相继布局“特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通识课程”、“创新创业课程”等5个系列共计167门在线开放课程,逐步形成交通特色鲜明的模块化、高质量、成体系在线开放课程群,累计开课600余次,超400余万人次参与学习。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丰富的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有效支持了多所学校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确保了教学质量。在成体系特色在线开放课程群的基础上,学校积极探索土木工程等9个微专业建设,目前交通运输和物流工程2个微专业已面向西南交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在校生开展首批招生与教学工作。同时,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援藏援疆工作,积极响应教育部“慕课西行”号召,通过与西藏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工程学院等高校开展密切合作,探索以微专业系列在线开放课程群为载体的成体系支持西藏、新疆高校人才培养计划,合作高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显著。

进入教育信息化2.0时代,教育与信息技术的联系愈发紧密,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致力于信息技术赋能高等教育,充分运用国家智慧教学平台深化教学改革,统筹推进课程思政、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动跨区域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同步同质,积极将数字资源的静态势能转化为教育改革的强力动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铸造数字科技引擎。                                                                        



作者:吕宝雨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