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56期 > 第四版 > 4版 > 正文

共创未来 交大团队入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

来源:00 日期:2022/07/04 17:01:59 点击数:

本报讯   5月28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赛区决赛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成功举行。大赛采用“线下开幕+线上评审+云选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倡导青年创客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出发,聚焦“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挑战和机遇,打造绿色、包容和可持续的优秀创客作品。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赛区比赛由成都市教育局和西南交通大学联合承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总督学石斌、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康国政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各相关职能部处的领导、专家代表,以及部分参赛选手出席线下开幕式。

开幕式上,成都市人民政府总督学石斌致辞。他表示,成都市一直非常重视和支持创新创业,围绕“优教成都”建设的成果斐然。石斌希望中美两国的青年创客们传承和发扬中美文化中共同蕴含的创新奋斗精神,在创新道路上互学互鉴、兼收并蓄,并能以多种方式参与成都的发展建设。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康国政致辞。西南交通大学作为成都赛区的主办方,一直秉承学校“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精神,在科创竞赛和创新人才培养上都位居全国前列。康国政指出,成都赛区的青年创客将创造力聚焦于低碳环保、健康福祉和绿色交通经济等领域,不仅体现了青年创客跨学科、跨领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展现了青年一代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专家代表、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支锦亦宣读大赛评选规则。西南交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张祖涛宣布赛事流程。仪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张则强主持。

开幕式后,进入项目评审,评审专家围绕“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比赛主题,并综合考虑参赛项目在未来思维和设计创新、前沿科技和开源工具的运用、以及作品的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等方面,进行评选。最终,西南交通大学一筹漠斩团队的“荒漠植树的集成化机器人”项目、一“带”一路团队的“应用于高速公路收费站的能量再生减速带”项目、四川大学智眸团队的“基于物联网应用与深度学习的智能楼宇照明双碳减排先锋”项目、西南民族大学Eliketreecity团队的“Eliketreecity”项目和电子科技大学Brainstorm团队的“基于脑机接口技术——实现驾驶疲劳预警及电刺激唤醒功能的智能头戴设备”项目斩获一等奖,其团队将代表成都赛区参加包括美国在内的14个赛区的总决赛。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中美两国青年交流的最高级别创客赛事,作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重点活动,已纳入“中美人文交流”成果清单,并于2020年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成为高校顶级赛事之一。                                                             


作者:谢敏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