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56期 > 第四版 > 4版 > 正文

行之若风的文艺工程师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07/04 17:01:41 点击数:

导言:陈一宁,河北石家庄人,就读于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土木工程与运输专业,2018年西南交通大学开学典礼上担任新生发言代表,其文采出众的“文言文”发言稿收获全网点赞。现已成功拿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荷兰代尔夫特大学等多所世界名校offer。

诗卷饱腹   逐梦于途

陈一宁自幼热爱传统文化,文学底蕴深厚。父母的教育下,他从小习古文、颂诗书,养成了对文学的浓厚的兴趣,他感叹道:“《三国演义》都快翻烂了”。在高中阶段,他更是以一篇以“感恩”为主题的文章获得了古典文学冰心文学大赛全国金奖。

“校有蒹葭苍苍,白鹭飞翔;荼蘼开至,疏影横窗。漫步于此,在下不敏,却已闻交大师友温雅之内涵,热情其风貌。醉于此间深处,不由神怡心旷,畅想未来四岁将度之韶光……”

这是陈一宁对交大的第一印象,也是他写下的对交大的向往,更是让他成功“出圈”的佳作。他旁征博引,凭借句式对仗、音律和谐的“文言文”演讲,获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甚至连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方媒体也纷纷报道点赞。在文章中,他提到了自己的愿望:想在“历史风韵浓厚”的西南交大圆“文艺工程师之梦”。

提起“工程师”这个梦想,就不得不提陈一宁的爷爷。爷爷是村里的建筑工人,手艺精良,常常给幼时的陈一宁制作各种有趣的“小玩意”,在这样的影响下,陈一宁渐渐产生了想成为“工程师”的念头。

在成为“工程师”的道路上,陈一宁不忘追寻着“文艺”。专业学习之余,他加入了西南交通大学的校园媒体组织,担任一名记者,参与了众多活动采访、个人采访、新闻写作、毕业画册设计等活动,还荣获写下新闻(新媒体)作品大赛一等奖和新闻(写作)作品大赛二等奖等诸多奖项。在平日里,就算是学习忙碌,他也会坚持阅读文章。

做一名“文艺工程师”,既追求理性理解,又不乏感性认知,成就自身丰富人格。

日将月就   玉汝于成

在日月交替的每一天里,实现理想的路途中定有苦难和险阻,但陈一宁始终不畏惧风雨积极前行,在磨练当中收获成就。这不仅仅是他的见解,更是他实际行动所悟的道理。

陈一宁早早便立下明确的目标。在高中时期,陈一宁便怀揣出国深造,直至读博的远大抱负。进入西南交通大学后,他仍然延续着高中时的想法——出国攻读博士学位,之后成为一名大学教师,于是选择了中外合作办学的利兹学院,而一直以来成为“工程师”的执念也让他选择的土木工程专业。如此清晰的方向,督促着他在这四年中不停地用自己的刻苦与奋斗为其铺平前进的道路。

在攻读土木工程专业的期间,他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科研经历。土木工程生产与地质、超导科学与技术的运用、神经网络的数据处理与分析智慧交通研究等,这些都是他参与的科研项目所涉及的研究方向,在此基础上,他还发表了不少学术论文。2020年国际智能设计会议上,他参与写作的基于结构力学和设计研究的论文,被刊登于高温超导体领域的顶级期刊。

陈一宁为自己制定了务实的计划,并踏踏实实地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学习繁忙的时候,焦虑与不安也随之而来,但是陈一宁不会将其放大化,取而代之的是平静淡然的态度,沉住气扛住压力,根据计划按质按量地完成。淡然处事的自信背后,是高度的自律和学习能力在支撑着他。暑假期间,陈一宁为了备战雅思考试,抛开眼前的焦虑,为自己报名了辅导班,每天坚持六小时的英语学习。在当时,第一次成绩并没有令陈一宁满意,但是他并没有气馁,而是平静待之,选择再接再厉,终于在第二次的考试中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淡然处之的态度,这份底气更多的是因为陈一宁拥有着明确的目标,稳重的步伐,刻苦的学习。

心怀感激   扬帆启航

如今,陈一宁已经拿到了众多知名学校的offer。在回望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他不由得多次提到了参与的校园媒体组织,并且有着道不尽的感激。

在这里,他得到了指导老师的指点和帮助,还有来自前辈们的关心与支持。侯倩老师就和他相识在开学典礼上,并且还尽心帮助他修改发言稿;而在后来的社团活动当中,孔祥彬老师则给予了他诸多鼓励。陈一宁因此有了茁壮成长的后盾,他变得更加积极主动地参加采访活动,并且担任编辑工作,认真地完成每一次的任务,渐渐地由懵懂无知的小记者蜕变为一名经验丰富的高级记者,同时还荣获了诸多奖项,可谓是硕果累累,收获满满。

感激万千道不尽,必以行动报恩情。在任职期间,他将在大学当中通过拍摄宣传片赚到的两千元钱,全额捐给了自己所热爱的校园媒体组织。怀着感激,陈一宁将继续踏上朝着远方的道路。神情似乎比当初刚进校时变得更加从容和淡然了。他清楚,支持和鼓励他的人一直都在身后,是最坚实的后盾,那是他得以能够保持淡然的底气来源之一。

回忆起刚入校时接受澎湃新闻的采访时,陈一宁在回答如何看待“千禧一代”这个问题时给出了三个关键词:幸福、快乐以及独立。如今的他,仍然践行着作为“00后”一代的使命,在国家发展、时代巨变的新航道上,他抓住了这一代人拥有难得的机遇,也在新的潮流之下努力拼搏、完善自我。


交大学子,欲为文艺工程师,四年行路迢迢,山非无阻,水非无涯,学子处之淡然,行之若风。

可谓日成月就,玉汝已成!

今圆梦于交大,鹏程万里,前路康庄!




作者:金子瑶 覃凯琳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