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56期 > 第四版 > 4版 > 正文

创新与探索 走进第八届“建造节”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07/04 17:02:18 点击数:

为展现当代大学生健康、活泼、创新的精神风貌,体现成都市“公园城市”发展理念,4-5月,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建造节”在犀浦校区举办。本届建造节围绕“运动驿站”这一主题,面向学校各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征集和选拔设计和建造作品,建筑学院的大一新生是本届建造节参与主力军。

作为大型实践活动,建造节给参赛者带来了全方位的挑战。在采购木材及金属件等材料时,参赛者既要做好预算,保证数目与质量,又要做好防疫工作,注意进口的国外材料。加工木材时,则需在坚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兼顾加工的效率与质量。为此,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了多样的支持与帮助:比赛前期举办了安全讲座,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比赛期间聘请木工现场指导,提供良好的建造场地,并且帮助参赛者租借各式各样的工具。

在学校的支持下,同学们积极展现自己的毅力与智慧,让建造节百花齐放、精彩纷呈。在经过初筛,每个入选作品由一支十人的队伍负责最终完工。大到总体规划、落地加工,小到解决疑难、查漏补缺,每支队伍内部团结一致、集思广益、各司其职,不断丰富完善作品,各个小组之间也能积极沟通,互帮互助。在这样的环境中,困难最终迎刃而解,所有作品都顺利完成了搭建。

五月中旬,历时近一个月的建造节迎来了尾声。犀湖边的草坪上,27座兼具创意与个性的木建筑拔地而起。5月16日下午,本届”建造节”开幕式暨评奖活动在犀浦校区浙园举行。开幕式结束后,评审团进行现场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19号作品《交融》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2012年开办以来,“建造节”逐渐形成以形式与功能、科学与艺术、理论与实践相结的综合课程,成为学校推动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发展通识教育和校园美育、劳育工作的重要活动。“建造节”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和探索精神,促进了学科之间的多元交叉,有效推进了我校全面育人和课程思政。                         


作者:程振西 邓昕宇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