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人才培养 > 正文

西南交大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受团中央表彰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2/10/10 14:00:14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在全党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领广大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组织开展了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500余支社会实践队伍奔赴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科研攻关、挂职锻炼、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化艺术展演、法治宣传教育、社区疫情防控等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投身乡村振兴和基层社区治理。近期,共青团中央通报表扬了一批在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集体、个人和项目,西南交通大学团委获评全国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西南交通大学赴马尔康震区开展震后心理辅导社会实践队获评全国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校地领导为我校社会实践队代表授旗

学校共青团坚持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引导青年学子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参与实践中长才干,做贡献。近年来,学校共计立项5000余支队伍,数万名师生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校团委连续多年获评团中央、团省委表彰的社会实践优秀单位。6月底,西南交通大学团委、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组建四川马尔康6.0级群震震后心理健康辅导社会实践队,为近1000名来自受灾家庭及震中地区转移安置中小学生开展心理疏导活动,帮助他们尽快消除恐惧心理,勇敢面向未来。我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被主流媒体广泛聚焦报道,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育人实效。

我校社会实践队在马尔康开展震后心理辅导社会实践

与此同时,西南交通大学在2022年四川省开展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相关评比中还荣获以下表彰:西南交通大学团委获评四川省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西南交通大学赴马尔康震区开展震后心理辅导社会实践队获评四川省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新时代文明实践暨“筑梦孩子的清洁包”项目获评四川省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校团委兼职团干部、人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罗洪获评四川省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我校三支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队伍在四川省首届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赛中取得两金两银一铜的好成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的《“传卫国老兵精神,展强国军人风采”——寻访退役退伍军人,赓续红色精神血脉》项目获得两项金奖,公共管理学院组织的《“鸿福暮年志,青银汇友好”——跨代学习助老关怀课堂》项目获得两项银奖,校团委大学生科创与实践中心组织的《安农乐道,书香郫都——大学生乡村启蒙支教服务活动》项目获得四川省首届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我校社会实践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暨“筑梦孩子的清洁包”项目捐赠

实践育人是新形势下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有效途径。西南交通大学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校团委创新实施“116工程”,打造共青团实践育人新平台。围绕一个总目标:立德树人,充分利用一个载体:第二课堂,打造六大实践育人精品项目: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实践、“青春志愿·爱在社区”社区志愿服务、“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赛会及活动志愿服务。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育人实效,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通过整合各类实践资源,强化项目管理,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完善支持机制,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蔚然成风,形成了具有西南交通大学特色的志愿服务名片。

信息员:郑源     作者:郑源、罗洪     责任编辑:陈薇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