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党代会精神 做奋进学工人 ——学工系统深入开展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大学习大讨论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日期:2022/10/10 19:38:12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指导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10月8日至10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组织,全校学生工作干部围绕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开展系列主题研讨会,在学生工作系统内掀起了大学习大讨论热潮。

8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李毅副部长组织相关学院,围绕“关于‘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的几点认识”主题,重点就如何加强研究生高质量培养、加快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体系建设等方面展开研讨。研讨会上,电气学院、信息学院、体育学院等学生工作负责人围绕当前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措施与成效、下一步建设思路与举措进行了重点发言,其他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与会人员在发言中表示,当前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进一步发挥理想信念教育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研究生全方位成长成才。当前,研究生在校人数的增加对研究生教育管理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新问题要采用新方法,放大格局,保持动力,既要瞄准研究生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又要狠抓研究生党建和思政教育,切实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9日下午,围绕“关于落实五育并举,提升育人实效的思路和举措”主题,党委学生工作部邢晓鹏副部长组织相关学院展开研讨。交运学院、外语学院、物理学院、智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围绕加强顶层设计实现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的思路措施进行重点发言。与会人员在研讨中普遍认为,落实五育并举要注重与专业相结合,加强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与培育时代新人的深层联系,努力提升实践育人和专业育人实效,借助各学院的优势资源形成全校联动。与会人员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改革的牵引性作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等方面,从学理与实践两个角度充分讨论了五育并举下发挥德育牵引的德智体美劳全面耦合的育人思路与举措。

10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李国芳副部长组织相关学院,围绕“关于进一步提升劳育美育工作成效的思路和举措”主题展开研讨。机械学院、计算机学院、利兹学院、公管学院、生命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辅导员代表就劳育美育在工作实践方面的经验与思考进行重点发言,围绕提高劳育美育工作质量、完善劳育美育工作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就学院在推进劳育美育工作中的困难进行了交流。党委学生工作部高平平部长在研讨会上肯定了各学院一直以来对美育劳育实践环节的共同努力与探索,强调各学院要主动重视美育劳育实践环节工作,重视过程培养。高平平同时指出,此项工作刚刚起步,仍有许多需要及时总结、摸索实践的内容,今后各学院内要加强顶层设计,大胆尝试,逐步凝练。

此次系列主题研讨会,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代表除围绕主题精心准备发言、认真开展研讨外,还集中汇报了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心得体会,结合学院特点、专业特点和学生特点,广泛深入交流了思想政治工作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高平平指出,此次连续三天围绕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展开的大学习大讨论非常必要,也非常成功,对学工系统在指导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指引作用。接下来,党委学生工作部也将继续按照相关要求认真部署,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将振奋精神、埋头苦干、久久为功,认真贯彻落实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努力推进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


文字:薄琳

图片:马啸阳 刘丹 钟馗 刘亚昕

信息员:邓秀芸     作者:党委学生工作部     责任编辑:陈薇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