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国际交流 > 正文

中文培优首场直播 成都夜市拉开帷幕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1/07/07 14:26:08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7月6日,2021年“汉语桥”英国“中文培优”项目学生夏令营的第一场直播活动在成都太古里的“春台市锦”夜市成功举行。

 

 

       直播在北京时间20:00,英国时间13:00准时开播。一位大学生和一位中学生主持人以中英双语的形式,向线上的英国1400多位中学生观众问候,介绍他们所处的地点为成都的时尚中心太古里商圈,主持人的对面就是成都地标“熊猫爬墙”雕塑,身后就是总长度为217米,共40个摊位的“十二月市”。这是一个集市井精酿、音乐演艺、生活美学、艺术空间、美食市集为一体的夜市。

   

                                                                                                                


      成都自古因商而立、因商而兴,从唐代开始,成都每个月都会在当时最繁华的大慈寺一带,举行类似于现在商品交易博览会的集会,到了宋代,这种交易会形成了“十二月市”的固定叫法。北宋赵抃在《成都古今集记》中明确记载了“成都十二月市”:“正月灯市,二月花市,三月蚕市,四月锦市,五月扇市,六月香市,七月七宝市,八月桂市,九月药市,十月酒市,十一月梅市,十二月桃符市。”这些定期的集会丰富了成都本地人的生活,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商家。

  

 

       跟随主持人的镜头,观众不仅看到了各式特色商品:手工香膏、花果茶、熊猫周边文创等,还品尝到了成都的特色小吃:冰粉、豆花、串串、钵钵鸡、烧烤等。此外,街头艺人的表演、吃夜宵的市民,不仅让观众感受到了成都活色鲜香的夜生活,还感受到了成都人闲适、幸福的生活状态。

 

                                                                                                                    

 

在互动环节,英国中学生观众们提出了很多有趣的问题:

中国人新冠病例怎么不多?

中国的交通情况如何?

你们喜欢辣的食物吗?

中国学生学业压力大吗?

你们可以给我们说两句成都方言吗?

 

 

 

 

 

…… ……

观众们纷纷在聊天框里留言:

成都小吃太好吃了!

我也想买一只熊猫的玩偶!

这个地方太好玩儿了!

感谢你们,今天直播很有趣!

我们很开心,很享受这个直播。

要是能去成都看熊猫就好了!

 

  


      本次成都夜市直播由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汉语系承办。在接下来的两周内,西南交大还将结合该团队设计的熊猫主题课程,推出另外三场直播活动:中外青少年对话熊猫专家,线上音乐会,参访中国家庭,从不同角度带给英国热爱中文学习的青少年沉浸式的语言和文化学习体验。

 

      英国“中文培优”是由英国政府发起并出资支持,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伦敦大学学院联合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旨在培养优秀中文人才的项目。作为该项目的重要环节,每年英国培优项目中学生会在掌握一定中文基础后,参加访华夏令营进行集中研修。受疫情影响,今年夏令营通过线上平台举办。分布在10个中国城市的14所中方院校将围绕“大熊猫园”“冬奥盛会”“校园生活”“环境保护”这四个主题,为英国学员们提供直播授课、视频参观、专家访谈、音乐晚会、街头互动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创新沉浸式中文教学和文化体验。

 

 

 

 

 

 

 

 


作者:陈兴玉     责任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