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国际交流 > 正文

西南交大熊猫国际课程 中文培优千人直播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1/07/09 15:38:06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7月7日下午五时,2021年英国“中文培优”项目第二场直播活动“中外青少年对话熊猫专家”如期开播。该场直播由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汉语系承办,来自英国56所中学的1400多名的师生以及国内14所高校的数百名大学生和中学生语伴在线观看并实时互动。

       直播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的两位熊猫专家—魏荣平教授和王淳女士—与大家连线。魏荣平教授已从事大熊猫研究工作30余年,主要负责大熊猫的饲养繁殖、人工育幼和行为研究。王淳女士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的科普专家,已在都江堰基地从事了七年大熊猫科普教育和对外宣传工作。

 

 

                     

 

 

 有趣的互动问答

 

       这场熊猫专家对话直播活动,由西南交大国际汉语系的刘波副教授和研究生陈军朋同学主持并作交替传译,全程以知识竞赛的方式进行,英国学生们在线上进行实时提问和评论互动。

 

 

      参与者针对事先设计的问题,对给出的选项进行抢答,熊猫专家们根据大家的答题情况对相应的熊猫知识展开解说和讨论。

 

 

 熊猫专家们展示了熊猫的头骨和牙齿

 

      同时,英国学生们纷纷用英文、中文或者拼音,不断发送了他们感兴趣的问题,两位熊猫专家们做了详细地解答

 

  

 

       熊猫不仅是中国的文化使者,更是链接各国青年与中国的情感纽带。从2019年起,西南交大国际汉语系作为英国苏格兰皇家动物协会、苏格兰中小学的合作伙伴,开展了以全球首例科学特色孔子课堂为基地的“熊猫后续Beyond the Panda”系列熊猫课程研发项目。该课程融合了科学、动物保护、人文、艺术、非遗手工和中文学习等多学科内容,在爱丁堡动物园熊猫馆和教育中心以及苏格兰地区400多所中小学推广应用,受到了广大英国中小学生的欢迎。

 

  

 

 

       直播接近尾声时,知识竞赛产生了三名获奖者,他们是熊猫知识竞赛中的答题正确率最高和答题速度最快的英国学生。此次熊猫专家对话直播创造了2021 英国“中文培优”线上夏令营直播活动中截止目前的最高参与度。四十多分钟的熊猫专家对话直播结束时,很多英国学生表示意犹未尽。直播结束后,很多英国学校的老师还发来了学生们更多的提问,希望熊猫专家进一步解答。

      后续,西南交通大学国际汉语系将继续在其研发的熊猫中文课程项和国际中文交流活动中带给世界青年们更多的与熊猫专家对话交流的机会。

 


作者:陈兴玉     责任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