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南交大教师聚焦教学设计 提升教学基本功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2/12/06 16:29:51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10月26日下午、11月9日下午,西南交大第22期首开课教师培训第二场活动在犀浦校区举行,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一名、西华大学唐丹副教授以“功夫在课外——如何做好课程的教学设计”为题,带来了两个分场教学设计工作坊。

分场工作坊(一)教学设计理论综述 教学目标撰写与学习风格理论初探

在10月26日下午的工作坊中,唐丹首先强调了教学设计的重要性。她以“种子发芽生根,成长为参天大树”的动态比喻,将课程教学设计中的教学理念的凝练比作种子发芽,将教学目标的淬炼比作生根,将教学内容的建构比作开枝,将教学活动设计比作散叶,将教学竞赛的提升比作开花,将师生间教学共生的达成比作结果,依次为与会教师讲解如何在各个环节“下好功夫”。

对于教学理念,唐丹认为,教师应与学生共同关注有效学习,以开放的心态进行教学,以新的理论更科学地去了解学生,形成“师生共同体”共同发展。她以David Kolb的经验式学习理论,结合实践教学中的情景案例进行分析,帮助老师们学习了解学习风格对教与学的影响;并简述了“BOPPPS”模块及其应用方式,让老师们了解什么是形成闭环的全过程教学。在教学目标部分,唐丹借助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模型从范围、时间、目的等各个层面展开讲解,为大家厘清了总体目标、教育目标和教学目标三者之间的关系。她介绍了“四要素(Audience、Behavior、Condition、Degree)”和“SMART原则”来帮助老师们检测评估自己的教学目标是否科学。

围绕教学内容设计,唐丹以自己的省级一流课程为例,为大家展示了如何充分利用当前各种网络学习资源作为教学内容的补充和学习渠道,构建完备的课程知识体系。她强调,教学内容一方面要实现价值引领,将课程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深度融合,让价值引领“如盐入水,润物无声”;另一方面要体现学术性与前沿性,让学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她指出教学活动的所有环节,都应为达成教学目标而设计。她结合自己多项省级一流课程的建设经验,简要概述了混合式教学、巧用课堂工具、重构考核体系以及将课内课外相结合的设计方法。她强调,教学活动应将各环节相互串联形成闭环;设计好相应的评测体系,以便形成成果以利推广和应用;要将教学伦理体现当中。

唐丹认为,教学竞赛的呈现以及对课堂教学的促进,如同春华秋实,是教师对课程建设成果和个人风采展示的一个重要方面和渠道。她指出,课堂讲授依然是当前课堂教学的主要方式,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为人、为学、为事示范的重要方式。年轻教师要重视讲授教学法的基本功的训练与提升,在课堂互动中让学生自发做到“四动”——手动、脑动、心动、情动。她强调,做好教学设计并成功实施的最高境界就是达成师生间的教学共生。教师建成一门好课必然会从师生教学共存的状态上升到教学共长,最终实现师生的教学共创。

那么如何做好教学设计?唐丹从布鲁姆教学目标分类法出发,带领大家进行了教学目标撰写的现场演练。为了让老师们对 “以学为中心”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有更深入的了解,她引入David Kolb的经验学习理论,并引导大家进行了学习风格测试,让老师们对建立在Kolb学习风格上的教学设计有了初步的认识。

分场工作坊(二) 学习风格理论再探 教学设计实施与分享

11月9日下午,第二次分场工作坊如期举行。唐丹首先对David Kolb经验学习理论进行了复盘,让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师生学习风格迥异会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产生怎样的影响。因材施教,从来不是泛泛而谈,通过Kolb学习风格测试结果分析,教师一方面要觉察自己的学习风格,一方面要帮助学生观察其学习障碍是否来自其习惯的学习方式,应尽可能考虑各种学习风格的特性来设计不同多元风格的课程设计和和课程活动,并配置以评价与评量,让学生有机会获得符合自己风格的作业,获得成就感。

唐丹将课堂教学分为以“老师讲,学生听”为主的讲授课、以“老师引导,学生探讨”为主的案例课、以“老师指导,学生操作”为主的实践课、以“老师听,学生讲”为主的展示课,显而易见教学设计不同,最后产出不同。唐丹说,当她的学生在课堂上有机会展示符合自己学习风格的作业时,其创意和特色大大超出了她对课程效果的预期。再次的Kolb学习风格学习,让老师们深刻体会到了学习科学的理论指导对教学设计和教学策略成功实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教学设计展示环节,参培老师们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分享交流了各自课程的教学设计。

外国语学院杨驰,经济管理学院陈若然,工程训练中心龚丽,机械工程学院杨婷婷,机械工程学院张凯,经济管理学院何奇东等6位老师结合自己的课程做了教学设计的分享。老师们撰写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设计,无不体现着他们对课堂教学质量高水平的向往和追求,其中几位老师的分享设计精巧,很有特色,身为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委专家的唐丹给予了充分肯定。老师们的教学设计分享,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针对自己教学中的痛点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梳理。唐丹对6位老师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设计做了详细的点评,并对老师们提出的困惑和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唐丹总结到,教学设计的所有问题,归根到底就是要认识到教学目标——“我到底想让我的学生从我的课堂带走什么?”她提醒老师们,不能忽略教学目标,更不能走入“教学不需要设计”的误区。

在工作坊中,唐丹从学习科学的高度,结合David Kolb的经验学习理论,引导首开课教师们从教学目标的设定、教学内容融合课程思政与知识体系的要素、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等等方面开展现场演练与互动,带领老师们依据布鲁姆教学目标分类法和David Kolb经验学习理论,对教学目标撰写和学习风格测试进行了学习和演练,既有教育学理论的讲解,又有教学设计案例的讨论,让首开课教师们对于如何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有了教育学理论的指导,对于课堂教学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实践方法。


信息员:梁慧颖     作者:唐秀军 胡坤琰     责任编辑:陈薇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