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媒体交大 > 正文

【中国网】全国第三! 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竞赛排名再创新高

来源:中国网 日期:2023/03/24 14:12:47 点击数:
信息员 郭欢欣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日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其中,在公布的《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本科,TOP100)》中,西南交通大学以478项奖项,94.26分的总成绩高居全国第三,同比去年上升2位,取得了该校在该项榜单的历史最好成绩。

e9ce3966-0a2b-42ac-97f9-6a2b4d4196ba.jpg

“在同步发布的《2012-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七轮总榜单(本科,TOP300)》中,我校位居全国第八,较六轮总榜单上升1位;在《2018-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本科,TOP300)》中,我校居全国第九。”据西南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开始,中国高等教学学会开展竞赛评估,从获奖贡献、组织贡献和研究贡献三方面竞赛数据进行排行,至今已连续发布七轮榜单,是对各高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水平的一个重要的代表性评估,对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的开展产生较大影响。“本次竞赛征集和研究工作聚焦‘四新’建设,关注职教发展,并对榜单内赛事实行动态调节,赋能质量提升。《分析报告》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秉承‘质量为本、谨慎推进’的工作思路,根据各高校竞赛相关数据进行计算。据统计,全国共有1207所本科院校进入排行榜。”

2a900ac1-ea06-4596-af21-68333ea74925.jpg

“我校在全国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始终位居全国前列并屡创新高,这一成绩不仅体现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也凸显了西南交大一直重视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聚焦学生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实效。”西南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南交通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高人才培育质量为核心,以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活力为重点,强化基本技能、综合实践和创新实践训练,充分发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以学科竞赛、大创项目(SRTP)全覆盖为基础,构建国家、省、学校、学院四级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b3a71cfc-730b-455d-bf60-8651f504dd91.jpg

据了解,未来,西南交通大学将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高水平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为契机,立足大学生“创新训练-创造实践-创业实现”三层次需求,持续加强“校内中心+校外基地”等双创实践育人平台建设,优化“4123”实践育人协同体系,着力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拔尖人才,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支撑该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汇聚力量。

来源:中国网2023年3月24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GvwJKJtt.html


信息员:郭欢欣  作者:中国网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