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媒体交大 > 正文

【厦门日报】国内首条磁浮旅游专线准备发车

来源:厦门日报 日期:2023/03/27 11:17:33 点击数:
信息员 郭欢欣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截屏2023-03-27 11.04.40.png

据央视新闻报道 乘车赏景是很多人热衷的休闲旅游方式,乘坐磁浮列车赏景您体验过吗?在赏景的同时,还能感受磁浮交通“浮”游的魅力,与景区融为一体,这是否真正实现了人在画中游呢? 记者昨日获悉,国内首条磁浮旅游专线广东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首车上线,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据介绍,磁浮列车是一种通过电磁力实现列车与轨道之间的无接触的悬浮和导向,再利用直线电机产生牵引力运行的新兴交通工具。由于磁浮列车与普通列车相比,可实现与轨道的无接触运行,噪声较低,所以列车运行起来的稳定性较好,乘客乘坐的舒适度大大提高。

关键磁浮技术均国产化

磁浮列车根据速度划分可分为中低速磁浮、高速磁浮和超高速磁浮等几种类型。中低速磁浮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40公里-16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400~600公里,超高速磁浮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000公里以上。那么,磁浮列车是如何“浮”起来的呢?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介绍,磁浮列车是靠电磁作用,也就是磁力把列车抬起来。因此,会运用到大量电磁控制技术和电磁材料,磁浮列车需要大功率变流系统、控制系统和强的耦合。列车运行时,车和地面之间不接触,因此需要高灵敏度、低延时的通信技术和轻量化的新材料。 据介绍,西南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掌握了关键的磁浮控制技术,F轨、轨排、道岔等关键设备加工制造均实行了国产化,目前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国产化率超过90%,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成为国家战略型和创新型新兴产业的坚实基础。

磁浮交通优势多

钱清泉表示,中低速磁浮列车的安全性超过其他轨道交通方式,绝对安全。磁浮属于新兴轨道交通,清远磁浮旅游专线的建成,也是我国在新兴轨道交通方面进行的又一次探索与尝试。传统的轨道交通有国有大铁路和城市地铁,新兴轨道交通具有特殊轨道结构、牵引行走及导向方式,或车辆构造不同于传统标准铁路和常规列车的特点,是随着科学与技术进步而兴起,适应社会经济绿色、低碳、环保、美好的发展需求。从应用场景来说,高速磁浮可以满足我们对陆地更高速度的运输需求,可以填补飞机和高铁之间的速度空白,满足不同人群的差异化出行需求;中低速磁浮能够有效促进城市空间优化和都市圈、城市群建设,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截屏2023-03-27 11.06.10.png

来源:《厦门日报》2023年3月25日第七版https://epaper.xmnn.cn/xmrb/20230325/



信息员:郭欢欣  作者:厦门日报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