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媒体交大 > 正文

【四川在线】两会好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张祖涛:加快完善充电桩配套设施 保障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来源:四川在线 日期:2023/03/15 09:25:23 点击数:
信息员 夏怡帆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代表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张祖涛

NEWS_089189C78D7B867F37C00FF1F3549F1F.JPG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149万辆,同期,全国充电桩保有量431.5万台。

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充电桩是保障电动汽车规模化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满足大众绿色出行的基本要素保障。去年3月,四川印发《“电动四川”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省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运行稳定、智慧安全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张祖涛认为,造成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与充电桩数量之间不均衡的原因,主要有制度规范不足、资源配置错位以及行业标准缺乏等多个方面。为此,他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全方位制定充电设施发展指引细则。如:适度超前编制我国充电设施建设发展细则指南,结合各省市发展情况和水平,明确充电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重点、匹配不同车辆结构的基础设施网络结构和分期目标任务。明确政策支持方向,从“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转变,建立完善充电设施运行考评体系,保障充电设施实建实用,提升电力资源的利用效率,避免“建而不用”“建而不实用”。

二是厘清政府部门职责分工及管理边界,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形成科学、高效的推进机制。充电设施建设具有跨部门、跨行业、多维度的特点,建议各地建立跨部门充电设施建设运行协调机构,科学有序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围绕技术实力强、覆盖面广、市场占有率高的充电设施建设“龙头企业”,在金融、政策扶持方面给予针对性的支持。

三是理顺资源配置模式,鼓励优势互补。建议引导地方政府,对闲置地块、政府投资公共停车场、公共服务设施等充电设施建设资源通过公开市场化手段,向社会释放部分充电设施建设资源。鼓励和支持国企与目前国内运营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充分发挥国企的资金优势及资源优势,加快充电设施的建设和运营。

四是整理“僵尸桩”,释放场站和电力容量,统一充电App。建议由政府牵头对使用效率低下的充电设备进行清理,逐步淘汰“僵尸”充电桩,把场地和电力容量集中分配给充电设备使用率高的公司。建议由工信部牵头,行业内主流企业参与,尽快制定行业标准,开发统一的充电App,充电客户只需要下载和安装一次App,即可在不同的充电设施上进行充电,大大提升客户的充电体验。


来源:四川在线2023年3月10日https://sichuan.scol.com.cn/ggxw/202303/58829034.html


信息员:夏怡帆  作者:王培哲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