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4/03/14 18:22:36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3月14日,学校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一次集体学习,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党委书记余敏明,校长、党委副书记闫学东,全体在校校领导,学校党群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会,学习会由党委副书记杨爱华主持。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杨丹传达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杨丹从全国两会概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履职尽责情况等方面做了传达。杨丹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及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化统筹推进,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杨丹表示,要注重高质量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等国家战略对学校学科、科研和人才培养的牵引,推进人才培养和科研的评价改革;要客观把握国家需求、国际学术前沿、学校发展基础三者的关系,把握发展规律,补齐关键短板、发扬优势特色;要抢抓国家基础研究布局的机遇,既重视基础学科建设,更要注重所有学科的基础研究,打牢研究型大学发展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周仲荣做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传达补充报告。周仲荣从自己的切身体会分享了参会感受和履职尽责情况。周仲荣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弘扬教育家精神;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加强颠覆性技术与前沿技术研究等内容。对于高校来说,应该深化高校育人模式改革,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构建成熟稳定的产教融合机制,推动教育界和产业界深度合作,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交流发言。

闫学东分享了学习体会。闫学东讲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全文共出现25次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新质生产力”首次写入报告,并安排在2024年工作任务的第一位。而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紧随其后。新质生产力是一种先进生产力质态,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展现出了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

闫学东强调,对于高校而言,要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就必须在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上出实招、下功夫。要牢牢把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科技创新”核心增量和“人才强校”主战略。要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努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切实回答好“强国建设、交大何为”的时代课题。

党委副书记高平平结合分管工作实际,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就业这个最基本的民生,积极服务地方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高平平谈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学习与工作结合,切实推动分管工作高质量落实。

副校长康国政围绕“透过两会热词看教育”分享学习心得体会。他谈到,热词主要聚焦在“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两方面。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创新离不开教育,离不开人才培养。高校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要切实落实“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从发现、选拔、培养和评价全过程来理解和推进”的具体要求,将教与学的重心真正转移到“以学生为中心”上来,坚定不移担负起自主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历史使命。

余敏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通过两会精神学习,使我们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有了更加科学、更为清晰的判断,对我们谋划和推进学校各方面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余敏明做出三点部署和要求:一是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西南交大贡献。三是要进一步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学校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余敏明强调,全校上下要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更加主动担当、更加努力拼搏,把全校师生的干劲都带起来,坚决做到转作风、树新风、干实事、建新功,以学校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作者:刘中慧 摄影 :鞠红伟   编辑:许金砖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