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大召开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大会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分析测试中心) 日期:2023/05/26 18:30:00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为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共筑平安校园,5月24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在犀浦校区一号报告厅召开。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组专家、华东理工大学蓝闽波教授作专题报告。学校副校长何川、沈火明出席会议。

3.jpg

蓝闽波作《以思想引领方向,以制定约束行为》专题讲座,从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入手,深入剖析事故成因,提出风险控制措施。他重点介绍了目前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痛点、难点,解读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结合多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实践,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出建设性意见。

2.jpg

何川强调,安全问题无小事,实验室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全员工程,既关系学校发展大局,也关系师生人身安全。

沈火明要求,各单位要警钟长鸣,对存在的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要保持警醒,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将所学知识和管理方法运用到日常安全管理和学习工作中。

1.jpg

科研项目负责人、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各级管理人员、师生代表320余人参会。

参会代表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案例典型,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增强了师生安全意识,为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氛围打下了基础。

据悉,此次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大会是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与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联合首次面向科研项目负责人开展的实验室安全培训会,旨在调动提升广大师生投入实验室安全治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学校将继续践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广泛宣传实验室安全知识,加大安全管理力度,积极落实安全措施,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建立实验室安全长效机制,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


作者:王舒涵 摄影:鞠红伟   编辑:阮琦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