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资深外交官高校行”公益活动走进西南交通大学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国际教育学院 日期:2023/05/23 16:20:01 点击数:
信息员 任军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5月19—20日,由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举办的“资深外交官高校行”系列公益活动走进西南交通大学,通过座谈、专题讲座、实地调研等形式,为学校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建言献策。学校校长杨丹,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发明出席活动。

“资深外交官高校行”代表团成员包括:原国务院参事、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理事会秘书长、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科技外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原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前驻美国使馆公使衔参赞靳晓明,前驻德国使馆公使衔参赞、前驻德国、意大利使馆科技参赞尹军,前驻日本使馆科技参赞阮湘平,前驻以色列使馆科技参赞韩军,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秘书长兼执行副会长孙丽杰。

19日上午,杨丹会见代表团一行。杨丹感谢各位专家远道而来,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代表团与部分学院学科带头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新形势下教育、科技国际合作交流进行座谈。

19日下午,代表团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举行科技外交系列报告。姚发明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与会师生通过本次专题报告拓展视野、提高认识,更好地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作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

尹军开展题为《德国科技创新与中德科技合作》的报告。他介绍了德国科技创新的基本情况,着重分析了德国创新与管理体系。他表示,希望举办更多科技活动促进两国青年双创交流,深化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合作,促进产业的创新合作。

图片3.jpg

阮湘平作题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的报告。他指出,要深刻理解科技创新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位置,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

图片4.jpg

韩军作《以色列创新基因与中以合作》主题讲座。他介绍了创新国度以色列的国情,着重介绍了以色列在创新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他表示,可以借鉴以色列的创新举措,在中华文化土壤中滋生出更多科技创新产品,为中国科技创新事业增光添彩。

图片5.jpg

师生围绕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与中德科技合作,“一带一路”科技文化交流,以色列科技创新激励等主题与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20日上午,代表团赴东部(国际)校区实地调研,并与高新区未来科技城管理局举行座谈交流,围绕产学研合作、国际科研合作等进行了交流。

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此次“资深外交官高校行”活动增进了师生对科技外交的了解,激励师生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进一步扩大了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信息员:任军  作者:赵立志 滕婧竹 任军 摄影:鞠红伟   编辑:阮琦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