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深学细悟,领航发展,西南交通大学各二级学院全力推进主题教育 走深走实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3/05/24 14:15:30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各二级学院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丰富多彩、旗帜鲜明、内容充实的活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以学增智赋动能

土木工程学院以党支部为学习单元组织学习,明确要求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结合党的二十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研学,学院班子成员深学力行,围绕重点任务,深入研讨,将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入调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以躬身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

材料学院在主题教育中提出“用主题教育赋动能,以走深走实促发展”,从学科调整优化后新学院组建成立这个最大的院情出发,将开展主题教育与谋划新学院的发展结合起来,扎实开展理论学习,院班子围绕学科规划、人才引育、教育教学、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调研,力求将“弘扬科学家精神,建设奋进新学院”的目标落到实处。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星火”青年理论读书班专题辅导会。围绕牢牢把握主题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与“怎么学”、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交通强国篇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之道、问道交通强国路等专题展开,号召广大青年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行力量。

不断创新学习形式 以学铸魂强根基

地学学院开展“地新引力”青年讲坛——“从大国工程看中国式现代化”系列讲座。邀请中铁二院地勘院总工程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张广泽,甘肃铁道综合工程勘察院有限公司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张驰,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唐朝生教授等主讲嘉宾,从党的发展历程、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大国工程的技术解析等方面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内核,号召大家将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实践奉献祖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师生赴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参观学习,同被誉为“活着的邱少云”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涂伯毅老人近距离交流,聆听革命英雄的故事,通过“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实践活动提升师生理论素养和认识水平,深刻认识到“小我”要在“大我”中实现价值、绽放光芒。

在学校“交通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外国语学院与四川省侨联、四川年鉴社联合开展主题教育支部共建活动。在讲解员带领下,大家共同参观“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聆听交大办学历程中涌现出的茅以升、竺可桢、林同炎等60余位科学家的感人故事,深切感悟了科技工作者在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支部共建,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发挥各自优势,为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开拓思路与合作空间。

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等四所学院共同前往汶川县开展“弘扬抗震救灾精神·砥砺无悔奋斗青春”活动,用一堂鲜红生动的主题教育实践党课,激励广大师生党员将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转换为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动力,师生党员纷纷表示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神圣使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深入一线直面需求 以学促干谋发展

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召开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座谈会,根据实施方案,要求领导班子深入一线、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全力推动解决事关实验室改革发展关键的重大问题。参会人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从近期主要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对实验室发展及班子的意见等方面,围绕团队建设、师资引育、生源质量、有组织科研、学生管理、专职科研队伍建设、环境设施改造、文化建设等工作建言献策。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主题教育系所负责人调研座谈会,围绕学院科研协议用房和特聘岗位等实际问题,充分听取征求意见,摸清真情况,发现真问题,立足于未来学科的发展,促进传统优势学科引进优秀人才,科学制定科研用房分配方案。

电气工程学院班子深入电力工程系开展调研,以“查找问题,寻求突破”为目标,认真听取教学科研一线教职工意见建议,围绕专业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重点工作查摆问题,形成清单,逐个击破,助力学院建设发展等各项工作。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班子深入教工党支部开展“全覆盖”式的调研,深入掌握教工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党员们结合实际从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谈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引领推动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工作、特色做法和存在问题。通过调研座谈进一步找准方向、破解难题,使党建与事业发展互融互促,以一流党建激发学院发展新动能。

马克思主义学院前往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交流,重点围绕人才培养、就业招聘、党建联建等主题深入沟通,探讨如何加强学院与企业的协作,共同促进人才培养和企业发展,为学院优化培养方案、提升就业质量、加强校企合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撑,积极探索校企育人和党建联建新模式。

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召开“直面研途真需求,共画师生同心圆”主题教育研究生代表调研座谈会。研究生代表围绕着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学术科研交流、实验仪器信息共享、就业指导服务、文体活动开展、生活后勤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辅导员就相关问题逐一回应悉心解答。

广大交大师生在沉浸式学习中重温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实现新时代新的奋斗目标凝聚强大力量。


作者:侯倩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