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外交官进校园:聆听外交故事 厚植家国情怀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国际教育学院 日期:2023/05/23 14:55:01 点击数:
信息员 任军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5月19日下午,前驻法国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法国政府“棕榈叶学术骑士勋章”获得者马燕生应邀走进西南交大,作题为“全球治理与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专题讲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发明出席讲座副校长周仲荣会见马燕生。

image.png

马燕生立足中国国情,结合自身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对全球治理与全球胜任力的关系进行简要解读,并从什么是全球治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历史与现状、中国参与全球治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全球胜任力人才核心素养与能力培养四个方面作出具体阐释。他通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提出的四点建议,号召交大学子要在学习上下功夫,自信自强的同时,做到与国际接轨,用国际听得懂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马燕生归纳出全球胜任力的五个核心素养和三个能力组合,并将它们凝练成36个字与同学们共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世界胸怀;专业复合,多语熟练,技能全面;能于竞争,善于交流,融通中外。

姚发明表示,学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创新培养复合型人才,把对学生全球胜任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他谈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既是实践者,也是推动者,希望交大的师生校友们结合国家所需、自身所学,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添砖加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西南交大力量。

活动期间,周仲荣会见马燕生就中法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法国工程师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image.png

讲座后,举行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座谈会。马燕生听取了学校对新青年全球胜任力课程的反馈意见,围绕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与利兹学院、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国际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研讨。



信息员:任军  作者:赵立志 滕婧竹   编辑:阮琦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