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斩获多项荣誉

来源:教务处(茅以升学院) 日期:2023/05/18 17:28:06 点击数:
信息员 李静波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513-14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称“国创年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举办。西南交通大学4个项目入选国创年会项目展,并获全国“最佳导师奖”“最喜爱的项目”“优秀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

国创年会是由教育部发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

67153034618a235c3d71b4def9fb4ae.png

时至国创计划开展十五周年,年会表彰了十五年以来在组织实施和参与国创计划中做出突出贡献或取得显著成绩的专家、教师。经学校推荐、省教育厅遴选、教育部国创计划专家组评审、教育部认定,学校何正友教授获最佳导师奖(全国仅49名)。此外,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马征教授《基于深度学习卷积网络的显著对象检测方式研究》项目入选“国创计划”十五周年创新成果展,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杨冬晨同学入选“国创计划”十五周年双创人物展。

在本届国创年会中,学校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国创项目《面向无人驾驶配送车辆的智能装卸方案》荣获“我最喜爱的项目”(全国仅20项),郭波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此外,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邸志雄老师指导的国创项目《基于神经网络的SAR原始数据压缩算法》以及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廖海老师指导的国创项目《基于DNA与化学指纹的乌头属药用植物分类鉴定与成分预测体系的研究》入围年会学术交流。

f2873c8826a0bb7ea48830fb7608ddf.jpg

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SRTP)项目一直是学校培养锻炼学生实践理论研究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发掘科技创新苗子,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梦想的一个重要途径。2006年起,西南交通大学作为国家级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高校之一,积极响应国家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充分发挥学校高层次科研和实践平台的作用,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千项计划行动,建立起国家级、省级、校级 SRTP 分层次梯度化大创项目模式,15年来,累计超过5万名交大学子参与了11000余项各级创新创业项目,为本科生早进科研、早进实验室、提升科研素养、提升双创实践能力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SRTP)已成为交大本科生第一学术实践品牌活动。

99c9bbd72d450547a6b4d8a495791cb.jpg


多年来,学校在凝练SRTP项目管理特色、创新项目管理模式、树立学生科技活动项目品牌等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一大批本科学子在这个平台上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创新能力和科技才智。我校本科生通过努力加入教师科研团队、深度参与科研课题,完成了如《CRH3型系列动车组轴端接地装置》《超硬自润滑薄膜的制备与应用研究》《轨道交通光纤传感信号与无线通信网络转换接口技术研究》等众多优秀的SRTP项目,涌现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学校“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等众多优秀人物。未来,学校将继续以大学的根本使命为出发点,以立德树人为基本导向,把老师的教学过程与科研过程同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融合起来,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学生创造有意义的学习经历。

1684397067875.jpg




信息员:李静波  作者:李静波   编辑:刘中慧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