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西南交通大学领导班子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中理论学习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3/04/28 18:09:13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4月27日,西南交通大学领导班子在犀浦校区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中理论学习,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顺洪同志主持学习研讨并领学。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郝翔同志到场指导,指导组成员朱佳斯同志出席学习研讨会。校长杨丹等全体在校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王顺洪在读书班上传达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同志在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怀进鹏部长强调,各位书记校长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一是要锚定正确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二是要深化学思践悟,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三是善于攻坚克难,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

读书班上,王顺洪在上午和下午分别带头领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二十大修正情况。校领导班子集中自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内容。

上午领学环节,王顺洪从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总体情况和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立足学校实际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环节,开创学校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三个方面展开。他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即: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王顺洪指出,全校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自觉、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更加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肩负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职责使命紧密结合,与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与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紧密结合,弘扬“竢实扬华 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弘扬新时代交大奋进文化,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交大力量。

下午的领学,王顺洪从党章的地位和作用、为什么需要修改党章、党的二十大修改党章情况等三个方面展开。他强调,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权威和最大的约束力,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围绕修改工作遵循的原则、修改的主要内容、修改的工作安排、修改前后对照,王顺洪深入且详细地解析了五十处修改的具体内容。

郝翔组长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表示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注重通过学用结合来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他指出,开展主题教育要把握两个重要着力点,即:一是坚持学思想、强党性,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这是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二是坚持重实践、建新功,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这是改造我们的客观世界。

据悉,本次读书班采用自学、领学、辅导报告、集体研讨、实践研学等方式开展,在教学周第十周至十六周的每周四进行,共为期7天,旨在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带学,示范引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更加自觉、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更加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升敢想敢干、敢于胜利、敢于争先、做成做优、勇争第一的精气神,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全校奔向二〇三五、二〇五〇新局面、新高度,打下坚实的根基。


作者:侯倩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