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人事人才与教师发展研究分会年会暨高校人事人才发展论坛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3/04/08 16:21:33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鞠红伟
部门审核 终审

4月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人事人才与教师发展研究分会(以下简称分会)2023年年会暨高校人事人才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本次论坛由西南交通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180余家单位近500位代表参会。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杨鸿,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分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姜胜耀,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副校长刘长军等出席会议。分会副理事长、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姚发明主持会议。

杨丹在致辞中首先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代表表示诚挚地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西南交通大学改革、建设与发展的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以及各兄弟单位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表示,一流师资队伍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依靠,是纵深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高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水平直接决定着学校人才自主培养的质量。立足新阶段,西南交通大学坚持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时代人才观,不断强化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深入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近三年来,学校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总量实现翻番,教师学缘结构不断优化,人才师资的学科生态布局持续向好,人才团队示范引领效应有力彰显,师资队伍支撑“双一流”建设的“顶梁柱”作用显著增强。杨丹期待通过本次会议,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能够为西南交大的人事人才工作传经送宝、指点迷津,在深化合作、互促互进中,共同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事人才和师资工作新局面。

姜胜耀指出,研究分会自2021年7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教育部和高等教育学会的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分会事业发展,抓紧机遇奋勇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表示,聚焦新时代新使命,分会将继续推动人事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守初心、勇担当、善作为”,专注学术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探索,进一步发挥分会的资源凝聚优势,努力为会员单位搭建高水平思想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不断提升分会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价值输出作用和实践创新能力,努力开创分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分会的重要力量。

杨鸿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一体规划,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体现了党对新时代高校人事人才工作的新要求。对此,杨鸿对分会工作提出三点工作建议:一是建议分会继续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搭建更好的高校人事人才工作交流平台,共同推动高校人事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建议分会充分发挥研究的专业和智库作用,创新工作机制,聚焦教育人事人才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党和政府的相关决策提供重要支撑;三是建议各高校党委、行政进一步高度重视人事人才工作,助力研究分会的研究工作,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最大的贡献。

会上,分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人才资源开发办公室主任杨殿阁作研究分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社保中心主任兼人事处副处长徐启飞作研究分会2022年度财务报告,分会监事、大湾区大学(筹)副校长戴长亮宣读通过调整理事、理事单位报告。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正司级副院长李克实同志作题为“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校人事人才制度创新”人事人才专题报告。他围绕新时代人才发展的战略目标,从高校在职人才教育培养创新、高校人才选拔任用管理创新、高校人才考核评价体系创新、高校人才团队建设制度创新四个方面提出高校人事人才制度创新的路径。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婉华发布了《2022年高校教职工薪酬调查报告》。报告展示了2022年高校教职工薪酬调查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对各会员单位开展薪酬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下午,大会围绕高校人才战略布局,推动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强化高校有组织科研,基础研究人才队伍的支持与培养,高水平团队及基础研究激励保障机制探索,系统赋能人事人才工作智慧化五个议题开设分论坛,各高校代表作经验交流分享,西南交通大学负责召集其中高校人才战略布局、人事人才工作智慧化两场论坛。分论坛上,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姚发明就《高校人才师资队伍建设》一题作主题报告,深入剖析人才师资队伍建设的战略目标。西南交通大学人事处处长晏启祥详细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人事人才工作数字化探索助力学校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情况,为高校人事人才工作信息化发展提供经验支撑。清华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人才办主任杨殿阁分享了推动科技人才评价改革的宝贵经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力资源部部长兼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义做主题为《坚持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推进,建设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的报告。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代表对“基础研究人才队伍的支持与培养”一题展开讨论。


作者:侯倩 王晶晶 王蕊君   摄影:鞠红伟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