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第十五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来源: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 日期:2023/03/19 13:53:59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鞠红伟
部门审核 终审

3月17日下午,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第十五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2023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和四川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判当前形势,部署安排学校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并对第十五届党委第一轮巡察作动员部署。全体在校校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领导干部,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二级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科职干部代表、教职工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学生代表,第十五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干部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王顺洪代表党委作题为《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加快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代表纪委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努力以高质量纪检工作护航交大复兴》的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余敏明主持。

JHWL7279-Pano.jpg

王顺洪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提出了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六大难题”,即: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深入分析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5个方面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

王顺洪在讲话中向与会干部传达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同志在2023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同志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全校上下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以及部党组、四川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学深悟透,并切实转化为学校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

王顺洪在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出,2022年,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工作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部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安排,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学校有力深化,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和党的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JHWL7360.jpg

王顺洪强调,2023年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部党组、四川省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压紧管党治校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加快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王顺洪从六个方面对2023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部署: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战略部署,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完善学校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以一流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带动全校各项工作实现一流”,使党的领导全覆盖办学治校各领域,贯穿和融入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和对外开放合作等各环节、各方面、全过程。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校政治责任。

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实现学校历史性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干部人才支撑。要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落实好人才强校主战略。

四是主动防范化解风险,牢牢守住校园安全稳定底线。要坚决筑牢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全方位压紧压实安全稳定责任,持续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提高应急处突、化解风险的能力水平。

五是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坚决锻造敢想敢干、敢于胜利、敢于争先、做成做优、永争第一的精气神,让“复兴交大、奋斗有我”在全校蔚然成风。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纪律教育,严格纪律执行,坚持违纪必究,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现“三不腐”一体推进、效应叠加。

六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高质量开展第十五届党委巡察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党委巡察牵总的交大特色“大监督”格局,统筹各方面监督力量,织密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不断提升监督效能。将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专项巡察作为第十五届党委首轮巡察任务,着力发现在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持续推进、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决策部署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以巡察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推动学校治理体系高效运转。

张学龙代表学校纪委作工作报告。2023年,学校纪委将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的“五个坚定不移”原则要求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持续深化“3X3”总体工作思路和格局,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强化组织协调,有力协助学校党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深化党委巡察,把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狠抓作风督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育人环境;严肃执纪问责,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推动建设廉洁交大文化;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铁军。

JHWL7624.jpg

会上,学校党委对第十五届党委第一轮巡察进行了动员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杨爱华宣读学校党委关于第一轮巡察巡察组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王顺洪为本轮巡察干部代表颁发聘书。巡察组组长、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铮,被巡察单位代表、党委办公室主任张占军分别作表态发言。

64df7279fe6249c41d64b9594990d57.jpg

余敏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二是提升抓落实的政治本领,三是扛起抓落实的政治责任。

为落实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乙类乙管”要求,本次会议以“主会场+分会场”形式召开,在犀浦校区11号教学楼418会议室设主会场,在图书馆一号报告厅设视频分会场。


作者:韩冰 陈晨   摄影:鞠红伟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