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学习二十大】王顺洪为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作首场辅导报告

来源:党委统战部 日期:2023/03/17 18:41:10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政治共识、汇聚人心力量,3月15日下午,学校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出席开班式并作首场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杨爱华,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铮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杨爱华主持。

在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辅导报告中,王顺洪围绕党的二十大总体情况和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等,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统一战线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地辅导。

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在学校开启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时刻,必须进一步团结凝聚统一战线人心和力量,动员大家锻造敢想敢干、敢于胜利、敢于争先、做成做优、勇争第一的精气神,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在统战系统落地生根。

他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把握核心要义。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他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环节,奋力开创学校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要与进一步深化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紧密结合,坚持和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要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肩负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职责使命紧密结合,深刻认识和把握教育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肩负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职责使命。

三是要与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在“国之大者”“党之大计”中,找定位、明责任、作贡献,切实发挥学校在轨道交通领域学科专业齐全、基础研究深厚、产教融合发展、创新人才集聚等整体优势,扎扎实实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

四是要与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紧密结合,明确“五个着力建设”的总体办学思路,把“五个必须坚持”贯穿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全过程,按照谋发展、建一流,惠民生、聚民心,强化支撑与保障“三大实现路径”,共同实现新时代学校发展目标。

他表示,近年来学校统战工作富有成效,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作用突出。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统一战线落实落地,全体学员和全校统一战线成员要做到“四个着力”:

一是要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捍卫“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准则,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着力融入中心大局,贡献个人才智。服务立德树人,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瞄准科技前沿,加强原创性、引领性重大科技攻关,全力支撑学校科研实力能级跃升和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担起聚才兴校之责,发挥好自身联系广泛等优势,努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交大,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是要着力磨砺能力本领,提升履职实效。涵养天下胸襟、家国情怀和为民立场,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维护好“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要定位。围绕事关学校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提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勤于学习思考、勇于躬身实践,更好地服务学校和地方科学决策。

四是要着力强化担当奋进,展现时代新貌。忠于本职、善作善成,努力成为某一领域“单打冠军”。增强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锻造敢想敢干、敢于胜利、勇争第一的精气神,成为新时代交大奋进文化的建设者。依托自身在各类组织中的管理者、组织者角色,团结带动更多的统一战线成员同心奋进、笃行不怠,为共同的伟大复兴梦想添砖加瓦!

此外,在开班仪式上,杨爱华宣读了培训纪律,汪铮宣读了班委名单。民盟盟员、经济管理学院高增安教授作为培训班学员代表作了发言。

据悉,本次培训是全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安排,各级党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班子成员、青年党外知识分子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共7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将采用线上与线下、校内与校外、课堂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并引入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精品教学资源,多措并举提升质量、确保实效。


作者:彭晶晶 赵浩淼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